知多啲:買星命名 只屬騙局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些人可能想過花錢購買星星或命名星星,當作禮物送給伴侶,既浪漫又有心思。在搜尋引擎查詢「星星命名」,就能看到不少相關網站,提供星星命名或購買的服務。惟許sir提醒,坊間這類服務基本上都不受國際權威天文組織所認證。

「林青霞」、「張國榮」變身小行星

他解釋,現時唯一受國際天文界認可,為恆星或其他天體命名的機構是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(IAU,國際天文學聯合會),而這個團體並不接受以金錢購買星星命名權等商業活動。一般情况來說,只有星星的發現者,才可以於該天體註冊了編號後提出命名。比如說「星之子」陳易希,是因為他在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賽得到二等獎項,大會作為獎勵,便以他的名字為一顆小行星命名。

許sir分享,香港有一個著名的天文發燒友楊光宇,經常發現小行星,由他所發現並已獲命名的天體非常多,包括「林青霞」、「張國榮」、「劉德華」等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