榕樹爆「禿頭」奇案 大食怪「朱紅毛斑蛾」作惡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不少市民發現一件怪事:在某些公園或街道抬頭一看,不少榕樹的頂部「禿」了,只剩下枝幹,部分榕樹更近乎葉子全無。這個現象背後,原來是一種名叫「朱紅毛斑蛾」的昆蟲在作怪。這種昆蟲到底是什麼來頭?城市中的榕樹或其他樹木,又會因牠們的存在而買少見少嗎?長遠會否影響我們綠色的居住環境?若關心毗鄰居所那棵相伴我們多年的大榕樹的話,就要對這隻蛾多點認識。

幼蟲40天脫皮6次 食量驚人

朱紅毛斑蛾(Phauda flammans)是鱗翅目(Lepidoptera)下的斑蛾科(Zygaenidae)昆蟲,斑蛾科在全世界有逾千品種,據《香港昆蟲名錄》記載,香港有31種斑蛾。朱紅毛斑蛾主要分佈在東南亞及中國華南地區,例如廣東省和福建省等地。長春社保育經理許淑君指出,牠們的主要活躍季節為5至7月和9至11月。幼蟲主要以榕樹樹葉為食物,例如香港的細葉榕、垂葉榕、高山榕均有被朱紅毛斑蛾幼蟲蠶食的痕迹。一般來說,朱紅毛斑蛾的壽命約有2個多月,成蟲誕下蟲卵後14天孵化出幼蟲,幼蟲約需40天長大,之後結蛹,2星期後飛蛾成蟲破蛹而出,然後在1星期內交配產卵,直至死亡。 

朱紅毛斑蛾幼蟲外形呈啡黃色,牠們從卵中孵化出來後,須靠脫皮來讓身體不斷長大,在40天內共脫皮6次,直至全身約2厘米長。有趣的是,牠們脫下來的皮卻總是「藕斷絲連」。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說:「幼蟲身體每次長大都會撐爛身上的皮,但皮並不會完全脫去,而是一直黏附在身體上,所以身體表面會呈啫喱狀、黏黏的狀態。」 

趙紹惠又指出,為了長大,幼蟲在整個成長過程中要不斷進食榕樹樹葉,「瞓醒就食,瞓醒就食」,進食量相當驚人;加上朱紅毛斑蛾的繁殖率不低,一次產卵可達數十至百隻卵,若在同一棵樹上同時有幾隻成蟲產卵,可想而知樹葉消耗量有多驚人。許淑君補充,幼蟲一般從樹頂開始吃樹葉,一直吃下去,這解釋了為什麼我們眼見受蟲害的榕樹總是由頂部開始禿下去。

嚴重可吃掉九成樹葉

許淑君也提到,如果我們在榕樹下看見大堆被噬咬過的樹葉掉下來,就多半是朱紅毛斑蛾幹的「好事」。若幼蟲吃到無葉可吃,牠們更會開始咬食較嫩的枝條。她指出,最嚴重的情况下有榕樹被吃去九成樹葉,樹冠幾乎全禿。

朱紅毛斑蛾幼蟲脫皮6次之後就會準備結蛹。幼蟲在樹冠成長,卻在樹腳結蛹,因此到了結蛹階段,可以看見數十以至上百隻幼蟲一起沿着樹幹爬下來,「場面也許會令人覺得挺恐怖」,趙紹惠笑說。到了樹腳,幼蟲結成黃啡色、約長1厘米的蛹,在裏面經歷「完全變態」(holometabolism)的過程,最後羽化成為飛蛾。若結蛹的時候遇上寒冷的冬天,牠們則會一直維持蛹的狀態,直至大地回春,牠們才破蛹而出。剛破蛹的朱紅毛斑蛾成蟲,一般只會飛到附近的灌木叢或樹腳上,待翅膀晾乾硬化,才能飛上樹冠。然後牠們在一星期的期限內連食物也不吃,全力完成交配繁殖的大任,在樹冠的葉子產下卵,這昆蟲短暫的一生又周而復始。

天敵寄生蜂 蛾蟲體內產卵

正如自然界裏的一切生物,這種昆蟲也有牠的天敵——花胸姬蜂 (Gotra octocincta)和絨繭蜂(Apanteles sp.)。這兩種蜂是寄生蜂。許淑君指牠們早在朱紅毛斑蛾產卵時已經在一旁「虎視眈眈」,待蛾蟲孵化後,就會把自己的蟲卵生在蛾蟲身體裏;寄生蜂幼蟲在蛾蟲的身體裏孵化,在牠的體內一同成長,直至蛾蟲差不多長至最大的時候,就破開牠的身體而出,蛾蟲亦自然被殺死。情狀描述起來也許有點殘忍,但這也是競爭激烈的自然界裏所有生物「一物治一物」的生存規則。

文:鄧捷

編輯:王翠麗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樹木 城市 昆蟲 蟲害 榕樹 朱紅毛斑蛾 生態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