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裝備:攀石鞋選稍緊 平底寬面適合新手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講到攀石裝備,又怎少得一雙合身的攀石鞋呢?登山用品店沙木尼店舖經理Sandy Chung表示,在攀石場租用鞋子,一般費用$30至$40,而初階攀石鞋售價大約$400至$500,如果打算一星期玩一兩次,買鞋絕對比租鞋划算。

常聽說攀石鞋要買小、要有「紮腳」的感覺,Sandy表示攀石鞋的確跟一般鞋子不同,鞋頭稍窄,穿起來應該稍緊,5隻腳趾緊貼一起和微曲,在攀登時更好「發力」。她表示穿起來應該「不舒服」,但不應過分疼痛。因為各家廠商的形狀款式和尺碼不一,她建議由平常穿的波鞋碼數開始試,可以動動腳踝,或是像跳芭蕾舞一般踮脚尖,看看有沒有過鬆過緊,或是感到過於疼痛。針對新手,她建議購買鞋底較平、鞋面較寬的鞋款,穿起來比較舒服,容易適應。

除了鞋子,鎂粉也是重要的輔助工具,用來吸收手汗及增加摩擦力,需要搭配粉袋使用。現時更有液態的防滑劑(liquid chalk),可避免弄髒衣服或場地,適合短路線攀登使用。Sandy補充:「其成分都以鎂粉為主,添加酒精後成為液態,在手上搓兩搓,酒精揮發後剩下粉末留在手中。」

■沙木尼

地址:旺角奶路臣街6號E地下及1樓

查詢:2388 3626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攀石裝備 鎂粉 沙木尼 攀石 攀石鞋 奧運玩樂企画 運動攀登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