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定自救 咪木獨漂流 獨木舟反艇 拍艇舉槳呼救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正在奧運會比賽得如火如荼的獨木舟,是其中一項受港人追捧的水上運動,只需數百元,就能租艇出海玩足一天。但欺山莫欺水,萬一反艇跌入水中,應該怎樣處理?新手出海遊玩又有什麼要注意?今次請來獨木舟教練,為大家講解平時容易忽略但重要的獨木舟安全事項,並教大家如何在海中自救。

疫情爆發後,獨木舟等水上運動頗受港人追捧,但有18年獨木舟經驗的香港獨木舟總會二級獨木舟教練鍾子健(十仔)發現,近年有不少人出海因準備不足,差點發生意外。「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主要有二:沒有帶足夠食物與食水、高估自己體力。」

新手最多划10公里 帶備小食2升水

的確,出發時大家體力充沛,出海遇上順流讓划舟速度更快;但回程時體力大多消耗得所剩無幾,假若要在逆流前進,勢必愈划愈慢,回程所需的時間甚至可能是去程的2倍。新手常會高估自己的體力,有可能在回程中途體力不支。因此,十仔建議新手應該提前規劃行程,以來回距離5至10公里內為宜;旅途最好與有相當獨木舟經驗的朋友結伴同行,多個照應;另切記穿上救生衣或助浮衣,就算出事也能在海中等候救援。

除了體力,補充能量的食物與水也非常重要。「大家平時在冷氣房工作,飲水量相對低,出海時可能會低估要帶備的食水量。」十仔說,划獨木舟無遮無擋,全程在海上暴曬,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很容易中暑生意外。他建議準備大約2升食水,食物方面則可帶能量棒、麵包、紙盒裝粟米粒等易攜食物,方便即時補充體力。

坐住進艇 直踩易失衡

大家猜猜,新手玩獨木舟在哪個位置或階段最容易出事?十仔稱不是在海中央,反而是在岸邊起步時受傷。「新手上艇,習慣直挺挺地把雙腳踏入艇艙,打算站穩再慢慢坐下來,但人一站進去就會重心不穩,在滿是蠔殼、沙石的海岸跌倒,而墮下時多用手掌支撐,所以多擦傷手掌。」十仔提醒新手必須學懂正確的上艇方法:在水位及膝位置上艇,先讓臀部坐進艇艙,再把雙腳提起放進艇艙。若怕失平衡,可讓同伴先扶穩獨木舟,再慢慢上艇。

玩水上運動,跌落水十常八九,若不慎在大海反艇,不僅要學懂自救,也要學會救人!所謂「淡定有錢剩」,慌張掙扎反會置自己於險境。十仔教路,反艇後第一時間要伸手抓住艇邊,不要讓自己跟艇分開漂走。因為反艇代表海上可能有大風大浪,若不抓實獨木舟,人與艇有可能愈漂愈遠。「我們會大力拍打艇身3下,吸引同伴注意。假若同伴距離太遠聽不到,就要舉手大聲呼救,或舉高獨木舟槳搖晃。」萬一仍無人來支援,可先自行把艇扶正,把槳插進艇艙,再用雙手上下抓牢艙口位置,並向後踢水讓身體與水面平行。接着,雙臂發力把上身撐起,挪動身體讓臀部坐入獨木舟,再把腳放進艇艙。

先救人再「清艇」 必要時棄舟

如果同伴反艇跌落水,又應該如何處理?「先大叫『不要怕,我現在來救你!』安撫同伴情緒,再過去救人。」十仔指出,拯救原則是「先救人,後救艇」,必要時可放棄獨木舟。先讓落水的同伴扶着艇邊,再將反了的艇「清艇」(即把入了艇艙的水倒掉)扶正,協助對方上艇,動作與「深水反艇自救方法」(見圖解)的動作相若。「最後要問問他有沒有不舒服,確保大家無事再繼續行程。」

十仔分享,曾有學員在穿好助浮衣的情况下,碰到海水仍「驚到震」。有風浪的海洋與泳池不同,不諳水性的朋友在面對大海,落水後有可能感到非常慌張。因此,十仔建議有意玩獨木舟的朋友,最好具備穿著衣服游泳50米及踩水1分鐘的能力。玩樂事小,落水前緊記量力而為。

遇浪破浪 充氣艇藏危機

近年盛行wakesurfing(無繩滑水),西貢、烏溪沙等熱門海域不時有快艇出沒。訪問當日,記者觀察在西貢斬竹灣對出海面同時有5、6艘快艇在玩wakesurfing,導致海面不時湧起波浪。獨木舟隨波浪上下浮沉,老手覺得刺激,但新手往往嚇得不知所措。「遇上海浪,讓艇頭與浪呈垂直90度角,做破浪效果。盡量不要讓浪打橫『撞』向艇邊,不然浪一湧,艇失平衡就有可能反艇。」

一些連鎖運動用品店有售充氣獨木舟,因攜帶方便而大受歡迎。但十仔說這些充氣艇暗藏「危機」!「現在天氣炎熱,經常烈日當空,如充氣艇暴曬太久可能會爆。萬一在海中心突然漏氣怎麼辦?」另外,潮退時水位下降,岸邊鋒利的蠔殼容易刮破艇身導致漏氣,用硬身獨木舟就不怕出意外了。

■有片睇

安全玩獨木舟

bit.ly/3xjlrQr

文:沈晴場地提供:香港獨木舟總會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水上運動 反艇 新手 獨木舟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