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知多啲:帶走垃圾 海洋「不留痕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後多了不少人「親親大自然」,但郊野和大海都因此出現不少垃圾,污染環境,近年因而出現「不留痕」(leave no trace)這個概念。Leave no trace最初源自行山的保育概念,從1980年代開始,愈來愈多人參加山野運動,大自然卻不勝負荷,不少植被、自然環境都受到破壞。自此不留痕的概念慢慢萌芽,山友在行山時不會留下垃圾,並且盡量不留人為痕迹,把對自然的影響降到最低。

隨着愈來愈多人參加水上運動,不留痕的概念也慢慢發展至海洋。在台灣,有團體開始推廣海洋不留痕的概念,例如自己垃圾自己執,遊玩時產生的垃圾一併帶回岸上處理。如果他們在沙灘、海上看見膠樽等垃圾,也會順手拾起帶走。

山海中的資源無法複製,大家在享受大自然餽贈的同時,不要忘記好好保護這片美景,希望大家只留回憶,不留痕迹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