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r her say...:繼承父業創辦品牌 創造打動人心的人造絲花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愛花是人的天性,當大多數人都覺得人造絲花難以與真花比擬之際,林楚婷Juliet卻精益求精,繼承父業並創辦絲花品牌Pavo Florals,把絲花每片花瓣、葉子都壓上由技師雕刻的紋理:以人手為花瓣上色,為花束添上自家調配香氣,加入模仿真實觸感的技術,令絲花花瓣擁有濕潤觸感,甚至還研究可自然分解的絲花。家族生意的背景固然對創業的Juliet很有幫助,但就是她追求完美的態度,才能令一朶人造絲花打動人心。

1. 你會如何定義自己?

我已婚,又是一個媽咪,但我也是一個喜歡探索及學習新事物的人。現在還是很喜歡看書及上不同的課,最近就上了一個以老子的《道德經》來學習管理的課程。如果情况容許,我還很喜歡到外地不同的地方探索新事物。

2. 有什麼人或事情對你人生有最大的啟發,從而帶你走到今天?

主要是我的父親,在我出生前他已經開始絲花事業。記得小時候他到加拿大探望我們,即使有時差,晚間他仍然會很勤力去處理香港的業務,日間則帶我們去花園和鮮花市場,潛移默化令我對花也懷有強烈興趣。他對工作很有熱情,而且非常專注,即使是公餘時間也不例外。到現在我有自己的事業,工作態度也是從他身上學的。

3. 你的事業發展是否一帆風順?有沒有重大的挫折或成就,從中又得到什麼領悟?

哈哈!絕對不是一帆風順,Pavo Florals創辦之時正值2019年社運,之後又是疫情,人們根本沒有心情慶祝任何事。最記得公司成立的第一個聖誕節只賣出一束花,之後收到很多怎樣做營銷的不同意見,可惜付出了時間和金錢卻沒有什麼作用,令我明白之前依靠外判公司協助是不行的,現在我們是公司內部負責營銷,與同事一起邊學邊做反而有更佳效果,完全自主及掌控,會更有利解決問題。雖然現在依然是疫情期間,但生意額實在比以前好得多。

4. 你為何會以Pavo為品牌的名字?當中有什麼特別含意?

Pavo其實是一個叫孔雀座的星座,因為品牌的對象是女性市場,而女性最美就是充滿自信的時候。雖然開屏的孔雀是雄性,但我想以孔雀開屏來寓意自信。自信能令我們散發如星星的光芒,也就是Pavo的含意。

5. 你認為花有什麼魅力能那麼令人心動?永恆的絲花能否取代有生命的真花?

花是一個來自大自然的東西,尤其都市人生活在人工化的石屎森林,看見花朶令人感覺舒服,這就是花的魅力所在。而絲花與真花實在難以比較和互相取代。當初創辦Pavo Florals,是因為沒法保留先生向我求婚時送的鮮花,因而萌生製作高級絲花的念頭。現在我們除製作精緻的形態和真實觸感的絲花外,還想向更環保的方向進發,正在研究可分解成為水和空氣的絲花,希望將產品帶到一個更高的層次。

6. 曾於巴黎、倫敦和紐約等國際城市生活,對你開發絲花產品有什麼啟發?

我們標誌的包裝就是啟發自法式的hat box,顏色也以黑色為主,在巴黎最深刻就是毛毛雨的天氣,而黑色的包裝很有當時的情懷,浪漫又帶點神秘感。

7. 除了推出家品、珠寶手飾和手袋外,有沒有計劃推出其他類型的時尚產品?例如以絲花作為設計元素的產品?

之前有想過把絲花加入手袋的設計,但最後發現絲花有點脆弱,不適宜與其他東西有太多碰撞,而且絲花本身就如精緻的藝術品,獨立欣賞已經足夠。反而現在正籌備一個環保家品的項目,因為看見現在人們用多了外賣而產生的即棄餐具廢物問題,所以我們首先會以環保的水樽、餐盒為首推產品。

8. 怎樣形容自己的穿衣風格?

我的穿衣風格比較feminine,即使工作需要只穿上T恤牛仔褲,也會加配一件比較女性化的外套。

9. 自己有沒有特定的時裝必備單品或特別的個人喜好?

耳環、首飾、手袋等都是必備單品……哈哈!而我的一個個人喜好是穿涼鞋,我不喜歡鞋子緊包着雙腳,我甚至會覺得這會局限我的思想,我喜歡雙腳自在的感覺。

10. 你認為什麼是美?

無論一個人的外貌如何,自信與熱情都是美的源頭。

●林楚婷 Juliet C. Lam:生於絲花世家,畢業於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後當上歐美家品設計師,其後回港創辦絲花品牌Pavo Florals。

文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