涼感科技:衣料加礦物粉涼浸浸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市面上出現了不少標榜「涼感」的衣服。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表示,要達到涼感可以有多種做法,例如在衣料加入礦物粉,利用傳導方式帶走熱,情况就好像將金屬匙羹放於熱飲內,熱力隨金屬傳導散走。但當到戶外逗留比較長的時間,身體溫度與外面溫度相差變小,身體透過傳導方式散熱效果會沒那麽明顯,涼爽感覺就會不大,甚至消失。

Intertek紡織及鞋類技術經理呂晶則表示,各個品牌有自己的衣料成分組合與後處理的技術,也分別為其「涼感」技術命名,但實則大同小異。不少品牌會委託獨立公證行,做多個指標的測試,但一般並不會把這些數據公開,難以透過公開資訊,例如標籤,獲悉或比較哪種衣服比較「涼」,一般人只能透過品牌聲稱的功能,以及用家評價來做選擇。

加銅線銀線抗菌

額外一提,愈來愈多品牌會標榜自家衣服有抗菌功能。Intertek紡織及鞋類高級技術經理趙思敏解釋,汗液裏有水、鹽和皮脂,經過細菌分解後,會產生一種名為異戊酸的物質,並產生汗臭味。如衣料能夠抗菌,就能避免異戊酸的生成,減少難聞的汗味。抗菌也有多種方式,如在紡織時加入銅線、銀線,或加上一些抗菌工序處理,例如在衣物上覆蓋抗菌塗層等。

相關字詞﹕涼感 夏天 吸濕 衣料 流汗 戶外活動 衣服 吸濕排汗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