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4大傳統流派 選學看身材特質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極真空手道是空手道一個較新興的流派,那麼傳統空手道又是怎樣?據空手道總會裁判總監周鏡廷指,空手道起源於琉球(即日本沖繩),約明清時代,中國武術傳入琉球,糅合琉球本身的武術再傳入日本本土後,演變出4大傳統空手道流派:松濤館流、剛柔流、糸東流、和道流。

周鏡廷解釋,4種流派各有特色:松濤館流吸收了中國北少林的特徵,動作、步法幅度較大和呈直線,偏向力量型;剛柔流較近似中國南拳,強調呼吸吞吐,動作較慢而有沉勁,穿透力較大;糸東流動作較快而簡潔,偏向「短勁」,即在短時間內把力打出去,亦是現時保存傳統空手道動作最完整的一派,動作姿勢較優美;和道流則結合日本柔術的貼身打法,動作幅度較小,對打技術較高,亦培育了不少搏擊高手。4種流派在香港均可以學習,周鏡廷建議視乎自身特質而拜師:「如果較大隻、健碩,可以選擇松濤館流或剛柔流;如果身材較纖幼、高瘦的,可以考慮動作較輕巧的糸東流;和道流則適合性格較活躍、外向的人。」而本港的奧運空手道代表劉慕裳,則是先學習剛柔流再學習糸東流。

空手道手腳並用 跆拳偏腳技 柔道摔鎖

空手道大約在1960年代隨來港工作的日本人傳入香港,周鏡廷表示李小龍武打電影中的武術指導也有空手道高手,1970年代曾掀起一股本地空手道熱潮。大約在1990年代,世界空手道聯盟(World Karate Federation)開始把4大傳統空手道流派發展成競技空手道(sport karate),在空手道比賽中加入規限、選手需穿護甲等,成為運動項目繼而普及化,奧運的空手道比賽亦是基於競技空手道。

至於極真空手道等較新興的流派,周鏡廷認為跟競技空手道目標不一樣,前者以自衛、擊倒對方為目標,偏向武術性質,後者則較接近運動性質。

很多人對空手道、跆拳道和柔道3者有些混淆。周鏡廷說簡單而言,空手道手腳並用,跆拳道偏向腳部動作為主,而柔道則有較貼身如摔、鎖等動作。另外,下屆的巴黎奧運將不設空手道項目,所以今屆可能是空手道於奧運亮相的唯一機會,有興趣的觀眾可留意今明最後兩天的賽事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