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神徒」自費6位數出廣告:抵! 偶像應援潮 歌迷做埋宣傳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尖沙嘴天星碼頭的大型戶外廣告billboard外,人潮一直未有散去,「教主好靚仔」、「幫我同教主影相!」之聲此起彼落。主角Anson Lo(盧瀚霆)由6月底一直雄霸這個亮眼位置至今,除了期間曾讓路給主題樂園外,差不多整整一個夏天都是粉紅教主的巨型照片。由粉絲支持的生日應援廣告到連鎖快餐店的飲品代言廣告,一樣的位置,一樣的人物,一樣的長長人龍,令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。生日廣告的幕後推手「Anson Lo盧瀚霆後援會」會長Annie從未想過,一個原本只是讓「神徒」(Anson Lo粉絲)打卡的廣告板,一夜間成為全港市民認識自己偶像的窗口。這個價值6位數字的廣告板,她以一個字來形容——抵!

Annie猶記得7月8日,由一眾粉絲策劃夾錢的Anson Lo「賀壽」廣告板來到最後一天,後援會本來打算全體見證落幕一刻,但因有成員不忍而無法成團。不過作為會長的Annie當晚還是與老公相約在附近吃晚飯,與這個籌備近1個月的廣告板告別。當晚11時多,工人到場,原本掛滿教主靚相的廣告板徐徐落下,不消半小時,變得空蕩蕩:「當下沒有落淚,卻有一絲失落感,更多的是不捨。不過覺得,這個突然讓全香港注目的廣告活動,很完美地結束。」Annie還在回味那撼動的一刻。

「粉圈」外的人或疑惑:宣傳旗下藝人不是娛樂公司的職責嗎?Annie指,粉絲自發為偶像「應援」的風潮,是由韓團粉絲引入香港,希望讓偶像更廣為人知,繼而變成粉絲支持偶像的行為。「應援」是什麼?熟悉日本流行樂的香港電台DJ白原顥(小白)表示,應援(応援する)是日本常用語,意思是支持對方,「如朋友遇上困難時,我想打氣時便可說為他『應援』,意思近似叫對方加油」。粉絲也會寫在大banner上,以表達對藝人偶像的支持。

粉絲夾錢登廣告 有人斥資5位數

Anson Lo的生日廣告板亮相後,頭幾天打卡的人以粉絲居多,但隨着劇集《大叔的愛》開播,一家大小、年長夫婦,連資深藝人李司棋都來留影,反應之熱烈是後援會始料不及:「在那裏駐足一陣子已很大感觸,因為我們經歷太多,(每次舉辦應援活動)老是聽到『邊個?』、『唔識』,甚至說出另一個隊友的名字;但今次如此多人了解到Anson,真的很開心。」那隔着口罩溢出的笑意,大概代表粉絲對偶像的心意——他好,我就好。

5支旗杆旁的廣告板,Annie兩年前已經睇中,只是當時粉絲未夠多,負擔不起租金而作罷。今年5月MIRROR演唱會結束後,後援會開始籌備7月「教主誕」,她每每逛街都到處留意廣告位置。當腦海再次浮現5支旗杆時,感覺今次應可一試。生日應援活動最終獲得700至800名粉絲支持,有人最多出資5位數金額,亦有在學粉絲貢獻部分零用錢,最終以6位數的金額租下廣告位,締造「神」話。

買代言產品出帖 助招廣告商

粉絲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30多歲的Annie更是出錢又出力,平日下班後立即投入後援會會務,「不過這份工作沒收入,大家都是義工」。後援會有如公司一樣,連同她等8人各司其職,有人負責設計,有人營運社交媒體,Annie更要處理所有大小事務,往往忙至凌晨2、3時。後援會由一班姐姐、姨姨營運,她指熟女級粉絲追星心態更成熟,會考慮如何把偶像的人氣化成實質助力,「妹妹出去have fun,我們做咕喱」!

每逢Anson Lo有新動向、新歌派台、新劇拍攝,後援會就要張羅應援活動。巴士廣告、車站燈箱廣告只是基本動作,還會製作小禮物送給電台DJ、劇組,感謝他們對偶像的照顧。每當Anson Lo受訪,後援會均會在Telegram頻道整合長長的報道連結,甚至鼓勵粉絲到相關報道下留言、讚好和分享。點開後援會Instagram,內裏盡是粉絲購入Anson Lo代言產品後的認證相:美妝名牌、牀褥新品、銀行信用卡……這些產品Annie基本上全部都會入手,已數不清為偶像花了多少錢,當中最貴重的是價值2.5萬元的名牌頸鏈。新品入手後,她和其他粉絲第一時間出限時動態,標註Anson Lo、後援會和廣告商,「讓廣告商知道粉絲的支持,當他們見到因為邀請Anson拍廣告令銷量增加,就會吸引其他廣告商,Anson就有更多這類機會」。的確,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公關表示,MIRROR的粉絲效應強大,尤其幾名知名度較高的成員確實「帶到貨」,因此品牌亦樂於跟他們合作,互惠互利。

「偶像成功就是最大回報」

整個訪問中,Annie不下10次提到「想幫他」,更一度帶點嗚咽:「全部粉絲都無求回報,最大回報是偶像成功、走紅、作品多人欣賞。所以Anson平時也說,他沒什麼可回饋粉絲,只有用自己的表現。」偶像愈爬愈高,與粉絲的距離必然愈來愈遠。「以前Anson與fans的互動較多,有空時會回覆Instagram留言,但他現在已沒有時間了。」不過他會留意Telegram神徒群組的內容,有時會在電台分享,又會在個人帳號回應粉絲的玩笑。「他真的連睡眠時間也不夠,但都會花心機與時間做這些事,與粉絲的互動是雙向而非單向,很sweet!」就是這樣讓Annie死心塌地。

Annie從《全民造星》第一季已開始留意Anson Lo,不諱言從未想過會如此投入,一路上陪伴偶像成長。看過他夢想被中斷後的眼淚,看過他在舞台上的自信與風範,Annie一直相信他終有一番成就,但沒想過這一刻如此快來臨,「現在好像沒有一個香港人不認識他」。香港再掀起的追星熱,為沉寂已久的城市注入生氣,「MIRROR效應」能維持多久?「當然希望這股熱潮持續,大家多多支持這班後生仔!」

文:張淑媚、顏燕雯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