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0s「哥迷」5年登頭版廣告 賀張國榮生日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MIRROR粉絲自費替偶像刊登燈箱、巴士廣告等,其實在香港並非新鮮事。早有歌迷願意一擲千金,為偶像在報章買全版版位來賀壽,他就是無人能代替的「哥哥」張國榮(Leslie)了。

1980年代的歌迷會,運作模式與現在不盡相同。據幾名「哥迷」憶述,當時張國榮國際歌迷會是由官方(張國榮所屬娛樂公司)主理,會長是受薪員工,並非歌迷。每當有聚會或會務通知,會長便會親筆寫信再影印寄給歌迷,而既是歌迷也是義務工作的委員,則會逐一致電通知歌迷們活動詳情。在1987年加入歌迷會的Ceci說:「記得有一次看《明報周刊》見到歌迷會廣告,上面說只要入會便可以得到高山劇場舉行的歌迷聚會入場券,我便立即參加,當時要去陳太(陳淑芬,張國榮經理人)的辦公室辦理手續,會費$100,入會禮物是一隻福士汽車造型的電子手表。」

當時歌迷會只有每年一次的生日聚會。1989年Leslie舉行告別樂壇演唱會後,歌迷會也自動解散,及後只有一些零星由歌迷自組網站或自發的活動。資深哥迷Ann說,當年Leslie完成演唱會後到了加拿大休息,為了讓哥哥知道fans沒有忘記他,因此想到在Leslie生日時登廣告這個點子,「只要在報章登廣告,一定會有人告訴他」。於是約20個fans便策劃在現已停刊的《電視日報》頭版登「賀壽」廣告,Ann說選擇《電視日報》,一來因為性質合適,二來是相對便宜。哥迷們量力而為,學生可隨緣樂助,至於大數則由幾個已出來工作的fans支付,阿Ann是其中一個。1990年,他們首次登了半版頭版廣告,價錢以千元計;之後4年,他們每年都為Leslie刊登全版廣告。由第1、2年的純文字祝賀語句,到第3年登單色照片,最後兩年更是彩色全版照片,價錢也升至5位數,非常架勢。Ann說,這樣做是想Leslie知道,同時想全世界知道,無論怎樣歌迷仍然會記掛着他。

「後榮迷」做義工 延「哥哥」善心

現今的藝人經常在社交平台透露近况或活動消息,大家亦可輕易一睹真人風采;可是在1980、90年代,歌迷只能靠報章上的「星蹤」得知偶像活動消息,對他們來說,偶像是「神聖不可侵犯」;加上當時Leslie已是天王巨星,出入總有一大堆人圍着。一直默默支持他的Ada說:「最親近的一刻,便是演唱會拜神後或散場的時間,只要在紅館等候,Leslie便會走近fans,我們可與他握手或拿簽名。」問到若Leslie今天仍在,並於社交平台與fans互動,會開心嗎?「相信他的性格也未必會這樣做,但如有這個可能,當然也會開心。」

Leslie離世後有不少「後榮迷」湧現,「哥迷」會自發成立團體或群組,如在不同的WhatsApp群互通消息;亦有本地非牟利組織「榮の聯盟」,以義工服務去延續Leslie善心,並曾舉辦文化導賞團、展覽等活動,透過不同形式懷念Leslie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追星文化 榮の聯盟 後榮迷 歌迷會 張國榮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