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r her say...:從翻糖蛋糕到陶土藝術 延續創作熱情,就是幸福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幸福,不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而是喜歡自己做的事。很多人整天也在埋怨自己做着自己不喜歡的事,然而卻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。生於軋鋼廠世家、為「鋼鐵大王」龐鼎元家族成員的Kate Pong,曾花10年時間,將其藝術細胞在立體蛋糕設計上發揮,當上一名專業的翻糖蛋糕設計師。為追求更高層次及變化的創作空間,她改為接觸陶土藝術,雖然創作媒介改變了,不過她清楚了解自己對藝術的熱情從沒改變,沉浸自己捏製的創作之中。

1. 你會如何定義自己?

我絕對是一個藝術家,是一個不同媒介的藝術家。

2. 有什麼人或事情對你人生有最大的啟發,從而帶你走到今天?

家人對我的影響及鼓勵,讓我多年以來做着不同的事;另外,疫情亦給我很大的啟發,一系列《沉思的陶土》的作品正是在疫情期間創作。

3. 生於軋鋼廠世家,家庭背景對你有什麼影響?

家庭背景對自己沒有太大影響。反而因為自己家中幾姊妹都對藝術有着深厚興趣,我們經常互相討論、分享從展覽中看到的作品,以及對欣賞藝術品的看法。

4. 製作翻糖蛋糕與手捏陶土,有什麼相同、不相同之處?

如果沒有做翻糖蛋糕的經驗,我便做不成陶土創作。對我來說,兩者的手藝都一樣,只是物料不同而已,一個可以食、一個不可以食;一個可以保存、一個不可以保存。

5. 什麼可以給你創作靈感?

花、植物、珊瑚等,大部分也是從大自然可以見到的紋理。

6. 你認為什麼是美?

「什麼是美」是很個人定義的看法,就如各花入各眼。我認為美麗的東西,其他人不一定也會認為美麗,最重要便是自己看得開心、看得舒服,這就為之美。

7. 如果要把自己比作大自然的一樣事物,你會是什麼?

絕對不會是花,會是一些很抽象的東西……我想會是海水,因為水會隨着波浪浮動、起伏,比較像自己的性格。

8. 怎樣形容自己的穿衣風格?

很簡單、舒服;而舒服得來,又會「懶係型」!

9. 自己有沒有特定的時裝必備單品或特別的個人喜好?

配飾。如果沒有佩戴戒指、手鐲、頸鏈,我會覺得很不舒服。當然,在創作時不方便佩戴配飾,但如果不用工作的時候,我必定會什麼也放上身。另外,我也很喜歡手工製作的物件,例如挑選手袋的時候,會傾向選擇具備手藝細節的設計。

10. 你覺得什麼被高估?

人類的智慧被高估。人類對地球、大自然的認識還很有限,其實我們相當的渺小。

●Kate Pong:香港藝術家,同時為翻糖蛋糕設計師,曾擁有自己的蛋糕店及工作室。在累積近10年糕餅師經驗後,開始接觸陶土藝術。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