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樓村屋上網救星 小巧5G路由器 極速穩定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論住在舊式唐樓、村屋或偏遠地區,要經常使用互聯網工作或社交的人,相信最頭痛是家居上網的問題,拉不到光纖入屋,就只有用手機SIM卡分享上網。其實只要選擇一款對應5G/4G SIM卡的路由器,不怕手機過熱之餘,就可以提供穩定而高速的網絡。

想搵一部功能頂級,又方便隨身攜帶的輕便流動5G 路由器(router),年初登場的NETGEAR Nighthawk M5(MR5200)應是好選擇。皆因它採用高達4Gbps 5G流動網絡及AX1800 Wi-Fi 6無線速度,是市場上速度最快的5G手提式router之一。

速度媲美寬頻

M5可盡情發揮5G的最大強項:5G速度比4G快10倍,延遲比(latency)亦比4G低10倍,僅是3至10ms,兩者表現均幾乎與光纖寬頻看齊。無論在唐樓、村屋,只要是接收到5G網絡的地方,M5都可以順暢運行,以5G網絡串流4K影片、開視像會議、直播睇波等。除了在家中使用,出差公幹、旅遊時,M5都可享用到極速、穩定的網絡。

可接32台裝置上網

要處理5G高速上網,需要專用高速處理器。M5內置Qualcomm Snapdragon X55(SDx55)5G晶片,支援Sub-6 GHz中頻頻段,下載速度高達4Gbps。倘若接收不到5G網絡,M5會自動切換至4.5G LTE-Advanced Pro網絡,亦可達至CAT 22標準及4×4 MIMO。而Wi-Fi方面,此款router內置802.11ax Wi-Fi 6制式,速度高達AX1800,即2.4GHz 600 Mbps + 5GHz 1200 Mbps,是市場上甚少的AX制式5G手提Wi-Fi router。

一般手提式流動router大約只可以同時連接十多台裝置,但如一家人使用,每人至少2、3部裝置,加上電視、電器的無線連結,絕對不夠用。M5則支援最多32台裝置同時上網,更能應付用家未來加添更多智能家電的需求。它具備1個Gigabit LAN埠,可直接駁上電腦或network switch,就算用LAN線連接家庭或辦公室更多設備亦無問題;亦可經USB type-C埠以tethering直駁電腦上網。

可拆式電池 續航力13小時

M5內置5040mAh可拆式大容量電池,比市面上一般流動router的容量大得多,續航力長達13小時(一般只有約4至5小時),足夠外出一整天使用。室內使用的話亦可拆下電池,接駁火牛使用,從而延長電池壽命。機上有一面2.4吋彩色觸控屏幕,用家可直接觸控,操作簡單方便;亦可下載專用手機程來設定、查看數據用量及電量、調整SIM卡信號強度、SMS信息等,功能非常齊全。

■NETGEAR Nighthawk M5規格

SIM對應:5G

Wi-Fi速度:5GHz/1200 Mbps、2.4GHz/600 Mbps(802.11ax)

體積:105×105×21.5mm

重量:240g

價錢:$6800

查詢:3619 8833(Winco)

5G SIM卡一插即用 支援60台裝置連線

選擇5G家用router,還可考慮Linksys FGW3000。它不單可同時為大約60台裝置分享5G網絡,亦可提供高達3Gbps(AX3000)的極速Wi-Fi傳輸速度。

FGW3000 5G Wi-Fi 6內置最新高效能無線技術,支援Wi-Fi 6標準,用家可連接5G及Wi-Fi 6網絡。在單一網絡中連接最多約60台裝置,而且屬plug and play設計,用家只需一插5G SIM卡,即可在任何地方創建Gigabit等級的高速網絡,用家的手機、手提電腦、電視、智能家居系統等設備,都可以輕鬆地同時運行。

空氣動力學設計 靜悄悄散熱

與一般router設計不同,它採用空氣動力學設計,機身內毋須風扇即可散熱,靜音運行同時預防灰塵積聚。流線形的時尚機身裏,內置了一般旗艦級手機的Qualcomm 5G Snapdragon芯片,處理5G的效能更高。雖然沒有外置天線,但機身內置4條雙頻天線及4條超寬頻的MIMO天線,仍可提升router的傳輸速率及改善通訊質素。而且高效能天線設計,更可確保高質素的信號傳輸和接收,簡單解決Wi-Fi死角的問題。

機身備有2個Gigabit LAN插口,雖然暫時只當作LAN而不支援WAN功能,但官方表示將來或會更新firmware,讓其中一個LAN接口改為WAN/LAN兩用,方便用家日後需要連接光纖寬頻仍可使用。FGW3000 5G Wi-Fi 6 router僅重1.1kg,有AX3000 Wi-Fi傳輸規格,600Mbps(2.4GHz)和2.4Gbps(5GHz)頻段,還有WPA3 Personal加密、自動安全更新、家長監控等功能,售價雖然比一般router稍貴,但以對應5G網絡,Wi-Fi 6而言已值回票價。

■Linksys FGW3000規格

SIM對應:5G

Wi-Fi速度:5GHz/2400Mbps、2.4GHz/600Mbps(802.11ax)

體積:130×130×222mm

重量:1.1kg

價錢:$3499

查詢:3669 4000(Linksys)

4G之選 Wi-Fi頻道防干擾

如果你仍是4G網絡用戶,又想利用流動網絡來接連家用router,NETGEAR Nighthawk LAX20是值得考慮的選擇。它具備Nano SIM卡槽,不但兼容香港所有電訊商4G網絡,而且支援4G LTE CAT 6標準,下載速度高達300Mbps,比起市面上一般只對應150Mbps CAT 4 LTE的4G router,速度更勝一籌。

Wi-Fi方面,LAX20也對應最新最快的Wi-Fi 6制式,具備4個Wi-Fi Streams串流空間(2.4GHz和5GHz頻段各2個),速度達AX1800:2.4GHz 600Mbps + 5GHz 1200Mbps;亦支援DFS抗干擾Wi-Fi頻道,比普通router額外支援更多5GHz Wi-Fi頻道(Channels 52至144)。它的Uplink上載及Downlink下載皆設OFDMA技術,可一次為多部裝置傳輸數據,即使全家多人同時用Zoom,都不會阻礙傳送數據速度。

LAX20內置專為Wi-Fi 6 AX設計的64-bit 1.5GHz四核心處理器,可高效率處理4K/8K影片串流或電競等數據串流使用。接口方面,它配備Gigabit WAN埠、4個Gigabit LAN埠和1個USB 2.0,WAN埠更可設為Always-on模式。如果寬頻斷線,就會自動無縫轉用LTE SIM卡連接網絡,確保網絡無間斷運作。

■NETGEAR Nighthawk LAX20規格

SIM對應:LTE Cat 6

Wi-Fi速度:5GHz/1200Mbps、2.4GHz/600Mbps(802.11ax)

體積:295.8×206×57.2mm

重量:580g(不連天線)

價錢:$2380

查詢:3619 8833(Winco)

●同場加映

電競神器 專用打機頻道無得輸

想找一台可以提供極速上網、適合打機的電競級router,早前TP-LINK推出的Archer GX90可算是高性價比之選。

Archer GX90為3頻(Tri-band) AX6600 Wi-Fi 6無線傳輸級別,可設定專用的遊戲頻道,高達4804Mbps(5GHz-遊戲),有效減少干擾,能配合遊戲加速器及分析遊戲數據,加強遊戲串流;系統亦會自動監督遊戲流量,確保玩家遊戲時更快捷順暢。這個router亦新增遊戲專用頻道,玩家online打機的同時,就算家人同時觀看4K串流影片,也完全不受影響。至於DFS自動擴展頻道,則令通道更寬廣以提升遊戲體驗,增強Wi-Fi的負載能力;再配合Smart Connect功能,自動分配裝置到最佳可用頻段上發送和接收數據,打機同時可同時享受不間斷下載體驗。

Archer GX90內置遊戲加速器,可自動偵測以改良遊戲串流,第一時間回應用家操作,維持網絡靈敏度。透過它的電競Web-GUI管理頁面,可分析遊戲數據,儀表板顯示實時流量狀况、遊戲時間和系統使用量,更簡易監控管理。Archer GX90外置8支天線,並具備1024-QAM + 160MHz特廣頻寬,令每條天線速度倍增,router的網絡覆蓋範圍更大,更可提高4倍吞吐量!配合2.5Gbps WAN/LAN、1Gbps WAN/LAN、GE ports,享受極速頻寬之餘,亦為可為用家提供更快的有線連接。

■TP-LINK Archer GX90規格

Wi-Fi速度:5GHz/4804Mbps、2.4GHz/574Mbps(802.11ax)

體積:175×212×212mm/

重量:1.35kg(連天線)

價錢:$2398

查詢:2541 2982(EVERBEST)

文:JJ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路由器 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