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可降解餐具被指「偽環保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不少連鎖食店、大商場提供聲稱以「可降解物料」製成的即棄餐具、傘袋,以為能一勞永逸解決塑膠問題?但這些物料有可能比塑膠更差!上門回收公司創辦人Jorch直斥「可降解塑膠」是謊言。「這些東西根本是偽環保!」

香港堆填區 難達降解條件

根據環保署文件,常見聲稱「可降解」的餐具分兩類:氧化式可分解塑膠餐具、生物降解塑膠餐具。前者在傳統塑膠加入添加劑,當塑膠暴露在紫外線或一定熱力下會加速碎裂,但分解後仍會殘留膠碎片,即大家說的「微塑膠」;至於生物降解塑膠餐具,則由木薯、玉米澱粉等合成,例如常見的聚乳酸(PLA),需要在特定環境下,例如高溫高濕才能分解,但香港暫未有專門設施處理這類「可降解塑膠」。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Edmond質疑這類物料能否在堆填區分解,「現實情况是垃圾一袋蓋着一袋,堆填區達不到需要分解的溫度、濕度、光線等條件」。

混合回收膠 影響再造成品質素

「我只能說這些可降解物料『仲衰過』膠,因為它不能回收。」Jorch指着桌子上的餐具說。不少人誤以為這類產品可以回收,「它不是純塑膠,一旦與塑膠混在一起熔化,會影響重造塑膠的質素,成品會更容易裂開」。

Edmond更發現有商場提供聲稱可降解的傘袋,還印有綠色回收標誌,他提醒不要把這些物料扔進回收桶,以免污染其他回收物。

[環保]

相關字詞﹕可降解塑膠 環保署 環保回收 環保 即棄餐具 可降解物料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