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unk頭像獨一無二 加密藝術 程式隨機創作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,愈來愈多人討論非同質化代幣(NFT, Non-Fungible Token),常常在財經或創科版上出現;當中的經濟及科技名詞深奧,非尋常人能看得明白。NFT技術衍生出獨一無二的加密藝術(Crypto Art)戰績彪炳,一張JPEG或GIF數碼卡通畫作有機會以數千萬美元下槌,令不少收藏家驚歎。收藏界如何從藝術角度欣賞它們呢?

佳士得香港二十及二十一世紀藝術部專家邵依洋解釋,由NFT生成的數碼作品不可隨便複製。電腦程式使用類似虛擬證書的技術,除限制篡改,亦可作識別和認證。她建議讀者欣賞時可先略去複雜的理論,簡單地理解為一門新興藝術。

佳士得把NFT引進全球拍賣市場,累積逾9000萬美元(約近7億港元)的拍賣成交額。其中由美國數碼藝術家Bepple於2021年創作的巨型數碼拼貼作品《每一天:前5000天》最為轟動,早前經線上拍賣成交金額達6900萬美元(約5.37億港元),打破線上拍賣紀錄,並開先河首度接受買家以加密貨幣付款。拍賣行指發展NFT市場後吸納了大批新進場、年輕的買家接觸其線上平台,73%的NFT拍賣註冊競投者是其新客戶,平均年齡是38歲。

NFT呈現方式千變萬化

今次網上拍賣會的領銜作品,包括一組由Larva Labs創作的罕見CryptoPunks,以及其最新力作Meebit,另外亦有由Yuga Labs創作的Bored Ape Yacht Club(BAYC)。「以CryptoPunks為例, 每個Punk頭像由24×24的圖元方塊組成,但每件都有獨一無二的特徵組合,如不同膚色、髮型、裝束、表情,有如社會微觀縮影。」人物特徵是NFT收藏中極重要的概念,可以是服飾、人種、表情、髮型等。「通常來說,特徵愈多愈稀有,價格愈高。」邵依洋說NFT的妙趣在於呈現方式千變萬化。透過擁有每款獨一無二的CryptoPunk作品,可彰顯自己獨特個性。「藝術品電子化、虛擬化是現狀與趨勢。NFT為虛擬藝術提出更多可能,大家拭目以待。」

今年5月,佳士得紐約二十一世紀藝術晚間拍賣上以1690萬美元(約1.31億港元)高價拍出一組9件的CryptoPunks,市場對CryptoPunks於今次拍賣會的表現充滿冀盼。欣賞這些藝術品時除可留意圖像和用色,背後故事也引人入勝。2017年,紐約軟件公司Larva Labs的創辦人Matt Hall和John Watkinson開發了一個程式,可生成數千個各有不同、外表奇怪的人物角色。這些角色原初是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或遊戲人物,想不到成為藝術項目,並成為加密藝術運動的起步點。CryptoPunks系列人物造型奇特,真正的創作者是電腦,隨機生成出不同特徵及個性,合共有1萬款,各頭像附有獨特序號。欣賞作品時,可留意它們的特徵,看看可否找到和自己相像的人物。

這創作手法顛覆了傳統藝術的創作規律,讓電腦程式像上帝一樣「造男造女」。CryptoPunks系列分別有約6000名男性和4000名女性人物,當中有人塗鮮紅色口紅、蓄鬍子、佩戴眼鏡、紮馬尾或戴小圓帽。有趣的是當中有8個人物沒任何特徵,被稱為「原生龐克」(Genesis Punks),及一個擁有7項特徵的龐克人物——「加密龐克8348」。這個長有齙牙的人物抽煙,留有大鬍子,臉上有痣,戴耳環、經典墨鏡和禮帽,身分極神秘,可視為特別版或隱藏人物。另外,兩名程式編寫者又修改軟件的演算法,生成數量稀少的非人類奇幻角色,如88隻綠皮膚殭屍、24隻長毛猿猴和9個淺藍色皮膚外星人。它們和「人類」角色一樣有不同特徵。

創作背後反建制精神

Matt Hall和John Watkinson創作背後有一股反建制精神,有意把「被造物」設計成獨特、不依常規。買賣合約會列明作品的正式擁有權,記錄均可追溯,永遠保存在區塊鏈中。透過此技術,作品一旦面世後就算是程式設計者也無法修改人物樣子。起初市場並不看好,但作品卻陸續以高價成交。或許,其獨一無二的特質滿足了收藏家的原始欲望。拍賣行指截至2021年4月初,過去12個月錄得相關作品逾8000次交易,數字不斷上升。

CryptoPunks獲得成功後,Larva Labs在今年5月推出新項目Meebits。Meebits是程式隨機生成的2萬隻數碼人偶;與CryptoPunks的平面圖元不同,由3D方塊組成,有更多人物特徵。新舊作品同場互相輝映,看看新浪能否推前浪。不過,Yuga Labs的作品BAYC亦來勢洶洶,呈現出1萬個造型各異的「猿猴」,以美學角度來說,可高度辨識,買家可登入BAYC網站,像一個虛擬俱樂部,社群屬性極強,建構完整世界觀,在拍賣會必有番龍爭虎鬥。

● 搶手NFT(圖)

●No Time Like Present網上專拍

日期:9月17至28日

查詢:bit.ly/392HYai

文:呂一心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佳士得 拍賣 藝術 加密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