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未來的音樂 你我有得揀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未來就是現在。」因為疫情,上年的Tone Music Festival在線上舉辦,來到2021年香港音樂會百花齊放,主辦方Tone Music TV也將「TONE MUSIC FESTIVAL 2021:未來音樂祭」移師至可容納約3000人的九展Star Hall舉行,並邀請大量不同類型音樂單位表演,主流樂迷較熟悉的有歌影兩棲的周國賢、久未獻唱的王菀之,樂隊ToNICK、RubberBand等,亦有剛獲台灣金曲獎的Hirsk,金屬搖滾樂隊逆流、Instinct of Sight,饒舌歌手JB、Matt Force等,多到未能盡錄。

門票在開售一日內售罄,但當時樂迷都不知道鼎盛的陣容如何在3個半小時完成表演。結果剛開場,主持先是邀請了UNISON上台,此團隊主要成員包括本地9間大學的樂隊學會,年輕的他們上台講自己對香港音樂未來的想像,其中有個特別深刻,他說:「希望未來所有時刻,都會有香港音樂繼續陪住自己。」所有學會代表發言完畢,主持總結︰「未來是屬於你們的。」

發掘流行以外音樂類型

之後主辦方就在台上宣布,希望在一年後舉辦Tone音樂大獎頒獎典禮,既有以季度為單位的音樂排行榜,亦有由大學生投票的UNISON聯頒大獎。另外音樂類型獎項亦值得一提,共有7個類型,包括電子、民謠、純音樂、金屬、流行、搖滾及都市。部分類型在主流樂壇、主流頒獎禮並不常見,透過頒發獎項,的確能發掘不同類型出色的音樂人,讓他們得到認可。

主辦方正是多年來堅持營辦地下音樂空間、Hidden Agenda(HA)和This Town Needs(TTN)的創辦人阿和及其團隊。年初他們為歌曲《樂壇已死》拍攝MV,之後香港音樂發展卻愈來愈好,正如Serrini在個人演唱會,請來好青年荼毒室上台,他們在台上大呼樂壇不死就不會有新生。

新頒獎禮極為重要,可凝聚樂迷和觀眾,新的平台創造新的主流,台上的人說音樂不分界限,台下觀眾因各自喜愛的歌手入場,一個歌手唱1至3首代表作,不知不覺觀眾亦認識很多新的音樂。主辦方亦強調獎項產生是「一人一票」,「人人都可做選委」,未來由現在開始。以往音樂頒獎禮多由傳統媒體如商業電台、TVB等舉辦,在網絡及社交媒體未發達的年代,它們佔據極大傳播空間。此計劃能否持續發展下去,就看表演後能否吸引更多樂迷成為會員,令他們有主動上平台投票的習慣;再進一步甚至要走出音樂圈接觸普羅大眾,難度更大,需時觀望,亦值得期待。

文:劉螢

相關字詞﹕地下音樂空間 音樂會 藝文青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