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過50 作好準備為生命自決 做齊「三寶」安心打疫苗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個晚上,接二連三收到親友來電,都是詢問有關「老來三寶」。太太對我說:「不如你轉行!開個平台做KOL,叫自己做『老來三寶達人』,或者會變網紅啊!」

吃飽飯後,我就轉到安樂椅上去,等候「飯後果」。

這時手提電話響起。傳來Karen爽朗的語調:「福哥,我決定了!」

一時之間,不知她有什麼重大決定。於是問道:「決定了什麼?」

「決定了打疫苗。」Karen趕緊回答。

啊,原來如此。大半年前,Karen就應否接種疫苗向我查詢過兩次,還以為她早有定奪,原來考慮了這麼久。

「我要立遺囑先敢打。你知啦,萬一有事,沒人可以幫我做決定。」Karen解釋。

Karen是太太的閨密,一名典型工作狂,一直單身。退休前是一間跨國公司副總裁。在剛退休時,她曾失落了一段日子,幸好成功過渡,現在是一名自在退休人士。

「你既然做得『一寶』:一不做,二不休,做齊其餘『兩寶』啦!」我游說朋友做「老來三寶」的癮頭又來了。

「預設醫療指示」 闡述治療意願

「三寶」即:遺囑、預設醫療指示和持久授權書。「遺囑」是死後對遺產或其他事務的指示安排。「預設醫療指示」是闡述自己在生命末段不能自決時,對維持生命治療意願的指示。至於「持久授權書」是在我們頭腦清醒、自主自決時所訂立;指定執行人可在我們喪失精神行為能力時,為我們處理財政事務。法庭會確保財產適當地運用在訂立人身上。這「三寶」為何是「老來」呢?因為人老了,身體容易出毛病;認知障礙症、中風、血管閉塞等疾病都會使我們喪失精神行為能力;所以「三寶」是對老者的保障,是老來的寶物。

「你都識得話啦,『老來三寶』喎!我有這麼老嗎?」Karen反問起來。

我當然不敢說Karen很老。但每個踏入人生下半場的人,都應該盡早訂立「三寶」;尤其過了50歲,沒有人能確定身體變化。常聽到友儕間的事故:運動健將,退休後天天打網球,腸胃不適個多月,一經檢查便證實是胰臟癌,更擴散至肝。行山發燒友,退休後每星期帶隊行山,但一次滑倒,大半年仍要扶杖出入。年紀大了,體魄愈來愈不受控,但求心安,我們應該趁身體仍健康,頭腦仍清醒,就把「三寶」做齊。

「持久授權書」 指定人處理財務

我告訴Karen,單身貴族更應盡早訂立「三寶」。萬一發生事故,沒有「持久授權書」,其他人是很難合法地執行她的意願。當務之急,她該認真考慮「持久授權書」執行人選。

「嘩,這是重大嘅考慮,我要改期打針!」Karen回答。

「不!一改期就趕不及抽樓、抽黃金㗎。大好機會,不要錯過!」我勸她道。

但Karen最後說:「我要慢慢諗清楚先。」

Karen剛掛線,電話鈴聲又響起。來電顯示:珠姐。珠姐是一名退休護士:「Dr. Leung,為何這麼麻煩?阿媽昨日去律師樓立遺囑,律師要求有醫生證明。立遺囑都要醫生證明?」

「是呀。有這樣的規定。」我告訴她。

年過80 立遺囑要醫生證明

香港法庭建議,律師在處理年過80人士遺囑事宜,遺囑訂立人必先獲醫生證明具備正常精神狀况及認知能力,方可訂立遺囑。珠姐媽媽年過90,律師難免有此要求。這規定可能是因應數年前一宗遺產爭議案,80多歲遺囑訂立人被懷疑精神狀况異常,法官最終宣判該遺囑無效。從此,法庭要求80歲以上人士訂立遺囑時,必須取得其具備精神行為能力的醫生證明。

因此,我建議珠姐先帶媽媽作評估,取得醫生證明後,才去立遺囑。與此同時,她亦可勸媽媽一併考慮訂立「持久授權書」及「預設醫療指示」。我又將「三寶」一一向珠姐解釋。大家談了好一會。

怎知珠姐才剛收線,電話鈴聲又再響起。今次打來的是大嫂。

患認知障礙 經評估可訂三寶

「阿萬,我有事想請教呀。」大嫂說。

大嫂是退休教師,有一姊姊年過80。新冠疫情下,兩姊妹一年多沒見面。昨天終往探望,她發覺姊姊記憶力嚴重衰退,擔心她患上認知障礙症;更得知姊姊兩名兒子年底移民,她擔心留港的姊姊能否應付獨老居住的生活。因此她想知道,記憶力嚴重衰退是否等同患上認知障礙症?認知障礙症患者能否訂立「持久授權書」?

首先,病人記憶力出現衰退並不代表患有認知障礙症,有可能是受藥物或其他病理影響。因此,一發現病人記憶力嚴重衰退徵狀,應盡快求醫查找原因。

其次,就算是認知障礙症患者,亦有可能被評定為有能力訂立「持久授權書」。醫生的評估,就病人能否清楚明白及理解相關法律文件的內容及效用而作判斷。如果病人能清晰地表達「遺囑」或「持久授權書」訂立原因、內容及後果,應評定為有足夠能力。很多早期認知障礙症患者,仍具備認知能力,他們仍可以簽署相關指示。

就此話題,我和大嫂又暢談了好一會。真想不到,一個晚上,接二連三的來電都是有關「老來三寶」。那碟飯後蘋果,果肉早已泛黃。這時,太太走過來,煞有介事的對我說:「不如你轉行啦!開個平台做KOL,叫自己做『老來三寶達人』,或者會變網紅啊!」

「……」

她就是不放過任何機會揶揄我。

文:梁萬福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認知障礙症 持久授權書 預設醫療指示 遺囑 老來三寶 梁萬福 快活梁心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