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納米樓神遊元宇宙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facebook公司改名Meta並領導人朱克伯格聲言將向元宇宙進發,立時引起全球起哄,一方面質疑fb搞花臣轉移視線迴避爭議,另方面又忍不住急急刨文摸底:究竟元宇宙係乜鬼?前一天記者曾曉玲才去會過專研高新科技的許彬教授,許教授神預測今期將會熱話元宇宙,趁機給記者講解有關研究成果,並說下一次科技大爆炸已離我們不遠。走在尖端的人也要瞧準時機,適時製造推進科技發展的優勢,近日則有資本家批評反映香港政府在這方面並不擅長,倘若元宇宙新世界真要降臨,大家準備好未?在那個以分身活着的虛擬世界,可以拓闊人生收穫更多幸福和歡欣嗎?抑或會惹上更多不可預知的麻煩?

至少,在元宇宙的大世界裏,分身既由自己設定,可以做貓,又可以做鳥,也就無人會知道真身蝸居納米樓還是劏房。現實世界中,香港人只要住大一點就會覺得擁有全宇宙,政府終於首肯研究「人均居住面積標準」,突然就覺得前途無可限量,實際是否真會帶來人人可以住大啲的果效?「我地想」專欄陳劍青有一番深刻的觀察。

立法會選舉開始接受提名,建制派紛紛表態參選,而一直聞言中央「不搞清一色」多時,最終結果卻是民主黨民協無人參選,今期李九斤剖析大半年來相關的建制評論文章,追蹤實時的國際外交與本地形勢發展,嘗試拆解何以事情最終不似中央預期,是否在處理港澳事務上出現誤判所致?

今日除了是Halloween,也是聯合國氣候峰會召開的日子,在元宇宙到臨前,讓我們先來為地球打氣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插畫˙黃照達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