$150起體驗Lolita裝扮 化身「Lo娘」 投入夢幻世界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熊、木馬、粉紅牀鋪……這房間就像是精緻的娃娃屋,但別以為只有小女孩會鍾情,對很多愛好Lolita的大女孩甚至大男孩來說,這裏都是他們的夢幻國度。

有Lolita愛好者把這種次文化變成事業,開設體驗館,希望讓更多人暫時卸下現實中的疲累包袱,享受一刻夢幻世界的繽紛。

潘婷芝(冰冰)以前任職鐘表零售時,每天上班都穿一身黑色套裝,打扮樸素,誰又想到她其實是一名「Lo娘」(Lolita裝扮愛好者),還開設二手服飾網店「Lolita少女物語」?後來鐘表店因疫情撤出香港,她在朋友支持下決定開設Lolita體驗館,是一間讓客人親身接觸Lolita文化的攝影造型工作室。

裙子頭飾配件不便宜

冰冰讀中學時看電影《下妻物語》,被主角深田恭子的Lolita打扮所吸引。當時,在香港買一條手作Lolita裙至少要700元,日本品牌更動輒逾2000元。作為學生的冰冰為了獲得心頭好,親自設計裙子,再到深水埗找布料,之後交予Lolita專門店訂製。在努力儲錢下,終以1000元買下人生第一條Lolita裙。

Lolita愛好者常被問及:「你敢穿上街嗎?不怕奇怪目光嗎?」但冰冰說只介意別人說她們「玩」Lolita,「我們不是玩,是穿,這是一種衣著文化。我當然敢穿上街,別人望我,大多數是善意的目光。穿上街的話,通常是去拍照或者茶會,如果有朋友想和我一起逛街,我可以借給她穿」。

香港一班喜愛Lolita文化的人,會不時相約聚會。除了拍照、搞市集,還會到酒店包場開茶會,「疫情前,一些日本品牌每年都來香港走show,參與的人都穿上Lolita裝,邊看catwalk邊吃茶點,同場更有該品牌帶來的新款或特色貨品給大家選購」。

大男孩試Lolita 激動到喊

一條Lolita裙已不便宜,加上頭飾、娃娃等配件,花費之大並非人人捨得。好像館內多隻日本Lolita名牌BABY, THE STARS SHINE BRIGHT的熊公仔,最大一隻便標價2.8萬日圓(約1900港元),還未計運費和稅。不過冰冰強調豐儉由人,而她開設的體驗館,也是以另一種方式滿足一班Lolita愛好者,用較便宜的價錢體驗這種文化。

「客人以10多到30多歲的女性為主,也有媽媽和女兒一同前來拍照,亦不乏男性客人。」由於體驗館採預約制,可減少大男孩的尷尬。「男性顧客一般都是30歲以上,有些經濟能力,來自社會不同階層。有些外形健碩,內裏卻有一顆少女心。」冰冰最記得有一個男孩在朋友鼓勵下前來體驗,一直不敢穿上Lolita的他事後激動落淚,這也是她開設體驗館最寶貴的經歷之一。

■Rococo Studio 洛可可攝影造型工作室

體驗費用:$150至$3000不等;另有放題任穿套餐($400起/小時)及影棚租用($300/小時);妝髮及攝影服務須另計

地址:觀塘開源道77號 業發工業大廈1期1樓B5室

網址:rococololitastudio.wixsite.com/hongkong

文:顏燕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Lolita少女物語 Lolita體驗館 次文化 影樓 洛可可攝影造型工作室 好去處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