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蘿莉塔可甜美可暗黑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Lolita,中文可譯作「蘿莉塔」。俄國作家Vladimir Nabokov在1950年代發表著名小說Lolita,但小說內容其實與Lolita時裝、文化並無太大關係。Lolita服飾設計源自法國洛可可、英國維多利亞時期女性裝束的特點,例如有裙撐使裙子拱起、多層次的荷葉邊和喱士等。這種服飾潮流傳到日本後改造成可愛風,並把裙子改至大約及膝長度以便走動,慢慢成為今天Lolita服飾的形象。Lolita服飾大致可分為以下4種風格:

Sweet Lolita(甜美蘿莉塔):以粉色為主,喱士、絲帶、蝴蝶結等配飾較多,突出甜美可愛的形象。

Gothic Lolita(歌德蘿莉塔):以黑白或深色為主,結合暗黑、恐怖、神秘感,十字架、喱士是常見配飾。

Classic Lolita(古典蘿莉塔):較接近維多利亞和洛可可時期的風格,主要展現高貴典雅的氣質。

Punk Lolita(朋克蘿莉塔):以啡、黑或米色為主,帶點機械、工業風,或會加入鉚釘和鏈子等元素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Lolita服飾 蘿莉塔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