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地薑:港產Lolita衣飾$200起 可自行設計圖樣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Anna House是少數本地Lolita品牌,2004年於樂富街市100平方呎檔位起家,曾在商場開舖,現在搬到觀塘樓上舖。10多年來,設計、買布、車衣,幾乎都由創辦人Anna包辦,圈內人都稱呼她為Anna姨姨。

Anna本身在工廠做製衣,因為大女兒念書時與同學們都喜歡Lolita,Anna便嘗試為女兒縫製衣服。當年Lolita市場很小,沒有工廠願意大批生產,她看到香港少女所穿的Lolita服飾都不夠漂亮,質素又參差,參考日本的設計後便開始自家製作。由於成本低,售價亦相對便宜,有了一定貨量和客源後,Anna便在樂富街市找個檔口,上午回工廠上班,下午到街市看舖。後來她覺得店子設於街市格格不入,曾搬到觀塘小商場中,高峰期曾擁有1000多平方呎的商舖,內裏有車衣場,也有闊落的試衫空間。

很多客人喜歡到Anna House,主要因為價錢相宜,最低200、300元便有交易,學生來買的話Anna更可能給予特別折扣。現時,Anna除了自己設計Lolita服飾和配件,也會為客人製作訂製裙子,很多人喜歡在設計圖樣後,再買布料給Anna作最後的工序,如果訂單不多,一般約兩星期便可以起貨。

10多年來,Anna見證着本地Lolita潮流的轉變,「香港最初只有一兩間店,因為成本高,索價要上千元一套。有些人有親友在內地設廠,或會設計後交給他們去做」。後來漸漸多人認識Lolita,客人會一個帶一個前來。每逢暑假就是高峰期,家長會帶孩子前來購買。在疫情前,客人來自四方八面,除了香港,也有美加、澳洲等,近年因為疫情,加上多了來自不同國家的牌子湧現,客源也相對減少,「上月舉辦Lolita CatWalk後又好像多人談論了,如有足夠宣傳,銷路也一定會增加」。

IT男設計天馬行空

除了Anna House之外,香港Lolita設計師還有JW。他是因為喜歡日本漫畫《薔薇少女》其中一名角色的衣飾,從而開始研究Lolita。從事IT工作的他說,設計Lolita跟繪畫一樣,沒有既定框架,可以天馬行空自由創作。2017年開始,他在Lolita市集出售原創畫冊,去年更把畫冊實體化,設計出富有個人特色的Lolita裙。

「我完全沒有做衫經驗,絕對由零開始,於是問朋友意見,如畫圖後到哪兒造布、尺碼如何衡量等。原來,做衫是和想像有出入,因為繪畫只需顧及構圖,但做衫就要有一定規格。所以,自從第一條Lolita完成後,我的畫風也有點改變,不再天馬行空。」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Lolita服飾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