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野豬對望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野豬傷人,招來殺身之禍,社會大眾同情野豬,發起萬人聯署喝停「人道毁滅」行動。特首說有人豬衝突梗係保護咗人先,署長則在電台解釋殺豬行動是早有計劃,與警察受襲無關。今期我們主打山野和生態,一邊細察市民大眾不忍殺生的情感,一邊從生態角度直面大自然,野豬以外,也許很多人不知道,香港還有水獺!

水獺行迹鮮為人知,米埔研究人員為了不加打擾,十分細心,相比之下,野豬因為誤闖城市日多,能見度愈來愈高,甚至有眼神接觸,有人見了很怕,也有人見了心生憐愛,序篇首先邀請讀者拿起筆,一邊細味徐沛之流麗的書法,一邊靜思本身吃肉但也疼惜野豬的朱少璋的文章,討論有關社會的同情心。

然後翻到後面,從事生態研究和攝影的Anson用另一個框架看問題,他說,因為人擾亂了生態平衡,就要面對和承擔後果,處理上他也給了些建議。

家明今期專欄交來了「黑色電影」《智齒》的影評,另外也趁金馬獎頒發前夕,訪問了入圍電影《少年》兩名導演,任俠與林森,細緻地談論了電影中的故事鋪排、演出、剪接以至音樂等,電影拍攝過程波折重重而電影也有在港無法公映之虞,但裏面那個可貴的同人精神和新的新浪潮,讀着也能感受到一股清新和年輕的朝氣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