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能量:專屬playroom藏寶 盼退休後建「太空基地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屢獲大獎的Billy訪問期間常笑言要退休,最希望退休後可以專注砌他心愛的LEGO。是不是因為小時候喜歡玩積木,所以長大後想要當建築師?Billy沉思了一會,說不知道兩者有沒有關係,倒是記得兒時砌積木時也喜歡創作。聊工作時的Billy總是一臉認真,但只要說到自己的playroom就會露出孩子氣的笑容,眼睛笑成一條線。

他有一個叫做playroom的地方,用作收藏自己的玩具。「現在買回1970年代那些LEGO我也覺得好amazed。現在砌一間屋要用2000粒積木,砌出來的屋是好refined,但原來以前只用150粒就已經可以砌到一間屋仔,給人很多想像空間。我覺得以前那些其實更好玩。」笑言什麼LEGO都買都儲的他,藏品除了有以前的城市系列,還有1980年代出產的Classic Space系列,因為小時候非常渴望擁有,長大後有經濟能力就四處蒐羅,現在整個Classic Space都儲得七七八八,可惜最缺的是時間,買回來2、3年仍無法砌完,笑說希望退休後,再專注將自己的太空基地砌出來。

Billy在訪問中常常提到玩樂,由珍藏的玩具、音樂,到工作用的平板電腦,以及他的各個建築項目,他都會用「好玩」來形容。他笑言玩樂是工作的動力,做建築師要管理好自己的mindset,做設計時如果有太多負能量,會把這種情緒帶到設計中。例如預計2023年啟用的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項目,為香港兒童醫院的復康病童提供一個舒適、安全又有家的感覺的地方,他在設計時亦刻意引入陽光,營造開心感覺。建築物外形亦以開心為題,偌大的空間猶如一個個禮物盒。他在設計港島中學校舍時亦一樣,善用校舍周圍的自然環境,讓學童開心最重要。

相關字詞﹕譚漢華 建築 建築師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