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餐飽:毋須捱罐頭 自煮露營 野外也食得好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秋冬季,天清氣爽,露營營地一到假期又開始人山人海。這兩年香港人無法去日本、歐洲打卡,森林星空配波波燈取而代之,露營伙食亦愈趨精緻,有露營營友在網上分享露營食譜,荒山野嶺也能享用韓燒、焦糖燉蛋、mulled wine,但在沒有雪櫃,自備水、火、爐具的情况下,如何煮出這些大餐?

首次露營吃公仔麵、罐頭 「都不好玩」

Mimi鍾情戶外活動,有空就跟老公一起去行山、攀石,秋冬天每個月去一、兩次露營,還在instagram(@yama_mj)上分享露營食譜,賣相精緻吸引,但她笑說其實自己平時在家甚少下廚,在戶外烹調出一桌美食,令她格外有滿足感,「我煮食唔叻,維持生命的水平,反而去露營會有更多心思去煮,因為好像好得意,玩煮飯仔的感覺」。

她的第一次體驗約在11年前,跟朋友去露營,又凍又下毛毛雨,她吃着公仔麵加罐頭,心想露營都不好玩,直到幾年後再去大東山露營,同樣是又凍又餓,但這次朋友翻熱一鍋即食甜品,捧着熱騰騰的糖水看芒草看星空,令她對露營和野外煮食改觀。

露營如去一趟短旅行

於是這4、5年間她愛上露營,踏遍香港山野,她說露營就像去了一個短短的旅行,「露營前你要plan你嗰兩日會做啲咩,食啲咩。之前嗰晚好似去旅行執行李,將啲嘢執晒落背囊,跟住就去兩日一夜旅行」。不用搭飛機也可以從忙碌中抽離,「空氣清新啲,心情又唔同啲。望住綠油油的樹、草,你聽到的是雀仔聲,所以感覺好舒服、好relax」。尤其是和朋友露營,分工合作煮all day breakfast,無無聊聊放風箏、踢毽、「潛烏龜」,手機也撳少啲,「真正似放假,而唔係平時禮拜六日,起身出街行過圈,夜晚睇電視,咁就完咗」。

「露營好好玩,每次去可能會遇到不同的事,會認識到不同的人。」她最深刻的一次經歷是和老公到西貢大灘露營,臨睡前在營內發現一條綠色的蛇,把她嚇一大跳,分不出是否毒蛇的二人只好找附近紮營的營友求助,「有個叔叔說遇過,他從營中走出來,幫我們望一望條蛇,然後不知道用什麼一撩,就撩咗條蛇去另一邊」。事後叔叔還跟他們交流露營心得,請他們喝柴火熬煮的粥,「嘩我人生第一次食柴火粥,原來係咁嘅味道,形容不到的特別味道,好吃」。

野炊貼士:考慮天氣 少煮有骨、貝殼食物

這些年來儲下不少露營食譜,Mimi會放上IG做記錄和分享。而設計露營餐單時,天氣和露營地點都是考慮因素,現在的天氣就最適合露營,煮什麼都可以,「如果我們再凍啲的時候去露營,可能會打邊爐、一品鍋,總之可以㷫住食」。不然11、12℃煮意粉,風一吹,才剛上碟就冷了。如果天氣比較熱,就可以煮炒麵、冷麵,吃起來不會太熱,煮起上來也不用長時間對着火爐,身水身汗。

多數位於深山的露營營地沒有洗手間或水源供應,要自備食水,為了減輕行山的負擔,她會煮用水量較少的菜,例如炒麵取代湯麵,「還要避免多汁、吃完要馬上清洗的菜式,例如咖喱」。行山、露營的守則是山野不留痕,自己垃圾自己帶走,回到市區才丟棄,為了減少垃圾量,她會避免煮有殼、有骨的食物,例如蜆、青口、雞翼,也避免帶容易變壞的食材,如豆腐、魚生、生蠔,「如果喺戶外肚痛就唔好啦哈哈」。

不少人露營都會煮肉類,但由離開家門一刻計,又要坐車又要行山又要紮營,至少幾個小時後才可以動手煮飯,肉類如何保鮮?Mimi說急凍肉相對容易處理,她會把肉放進保溫袋,再加一袋冰袋,分量較多的話可以放進便攜冰箱,而且當天晚上就要吃掉,「去到營地幾個鐘,就剛剛好在要煮的時候,解凍到最適合的溫度」。近年香港也新增不少收費營地,營地多數會提供雪櫃,讓露營人士儲存食材。

雞蛋放米袋 調味料分裝

雞蛋也是露營常見食材,要保護脆弱的雞蛋,Mimi介紹一個物盡其用的方法,「買雞蛋咪有個膠盒,或者紙盒,我剪那個盒,只要4隻蛋我就剪4格,不用浪費,其實它的保護力都幾好」。她平時把蛋盒和其他食材一起放在背囊裏,安然無恙,如果雞蛋數量少,可以把蛋放進米袋,米包覆着雞蛋可避震。油鹽糖等調味料她則會倒進小容器(圖A),方便攜帶和使用,「label晒是什麼調味料,每次拿這些就搞掂,不用拎大支裝。同埋我次次都是拿這些,不用每次再準備」。

野外蒸糕 風速影響成品

看Mimi的IG食譜好像很繁複,連缽仔糕、心太軟都到野外自製,但其實她最愛煮的是懶人餐,不過自從食譜放上網後,不時遇到網友請教菜式如何製作,「一齊分享幾開心,所以現在我keep住有心思去諗露營煮什麼」。她最有成功感的是,煮出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在露營煮的食物,例如由零開始,粉溝水蒸腸粉,「都幾容易喎,把粉漿倒在平面pan,蒸兩三分鐘,然後係咁捲捲捲,就搞掂㗎喇」。得意之作還有豆腐花,她失敗了兩次才找出成功秘訣。

「我成日都失敗,不過無post出嚟之嘛。」她試過蒸馬拉糕,在家先試一次,非常成功,但一到營地因為火候隨風速變化,「蒸出來核突咗10倍,哈哈」。

最近一次她準備煮泰式炒肉碎,但到埗才發現整袋泰式香料都漏在家中,泰式頓時變港式,「得番豬肉和飯,完全是兩個世界,只加了豉油」。又有一次早餐吃漢堡包,那次有6、7個朋友一起露營,「好易之嘛,每人一個包、一塊漢堡扒,然後加芝士、生菜。原來到做的時候,發現煎那塊扒呢,每次只可煎兩塊,每次煎成10分鐘。」結果朋友只能分開吃,頭兩名朋友吃完漢堡包,第3、4塊漢堡扒還在煎pan上,但這些失敗的經歷也是有趣的回憶。

【食譜分享】

露營版自己撞豆腐花

【材 料】

‧豆漿……500ml

‧生粉……1/2茶匙

‧熟石膏粉……1/2茶匙

‧白開水……1湯匙

【做 法】

1. 煮滾豆漿

2. 細mess tin(露營煮食飯盒)加入生粉、熟石膏粉、水,拌勻

3. 把煮滾的豆漿從約30厘米高撞入mess tin

4. 蓋上廚房紙後加mess tin蓋,等30分鐘,其間千萬別移動mess tin

5. 加入黃糖和桂花即可食用

【貼 士】

‧ 豆漿一定要無糖、無添加劑,成分只可以是豆和水

‧ 不用mess tin的話可用平底器皿,凹凸底的會失敗

‧ 撞入豆漿前記得要再攪勻粉槳

‧ 未成形前不能移動器皿

緊記露營禮儀:帶走垃圾、勿喧嘩

這兩年多了香港人露營,也多了設施完善的收費營地,有洗手間、浴室、雪櫃,可以駕車到達,交通方便,而人們的要求也高了,「上一兩個禮拜有營地新開,然後有人在網上投訴,說營地冲涼的熱水不夠熱,燈不夠光」,甚至有人投訴營地有蚊。Mimi覺得,露營本來就是荒山野嶺,本來就沒有浴室,「我喜歡比較簡陋、原始的營地」,即使不便,「但它的好處是,風景一定會靚啲,人又會少啲,你望到的星空又會唔同啲、靚啲」。

她曾到日本露營,日本的營地大,也比較安靜。「香港好似開party咁,我見網上好多人都說,(隔籬營)夜晚11、12點都仲喺度嘻嘻哈哈」。她說收費營地在營友入住前會列明守則,晚上10時後就要保持安靜,但明顯不多人遵守。露營過後,營地附近的垃圾桶也常常爆滿,她曾去西貢大網仔營地,「其實不是好偏僻,行多幾步就可以泊車,但都勁多垃圾,一個垃圾桶再加兩倍垃圾量」。人們看到垃圾桶滿瀉,把垃圾放在旁邊就以為自己盡了義務,但這些沒有妥善放好的垃圾會被野生動物翻找而散落一地,不但令清潔工的工作量大增,還可能跌入河流造成污染。露營禮儀還包括不能在草地起火,以免破壞環境和引發山火,「我們所說的山野不留痕,是指離開的時候,山野的容貌應該和你來的時候一模一樣」。

文˙ 朱琳琳

{ 圖 } 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