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1.60以下鏡片較脆弱 不宜做無框眼鏡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到鏡片的大小,我們先不討論潮流及美觀設計,單純就視野而言,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表示,原則上鏡片愈大,代表視野愈廣闊,看側邊的物件時也不必大幅度轉動頭部。但他提醒要同時考慮鏡片的厚薄大小,近視鏡片中心位置較薄而邊緣位置會較厚,當鏡片愈大,邊緣也就愈厚,匹配的框款或較少。

視光師梁子榮則表示,一些折射率較低(1.60以下)的鏡片,材質會比較脆弱,不適合用來做半框及無框眼鏡。

不鏽鋼框較輕 可塑度高

鏡片有玻璃和塑料,鏡框同樣有兩大主流材質——塑料和金屬。在塑料材質方面,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高級眼鏡驗配員莫展魁分享,主流的有TR90、板料和Ultem。TR90輕盈有彈性,佩戴舒適,但顏色選擇較少,通常只製作深色鏡框;板料相對較重,但顏色選擇較多,也可製作半透明或無色鏡框;Ultem則比TR90更輕盈,耐高溫及低溫,不易被化學侵蝕。

莫展魁進一步解釋,金屬則有更多不同選擇,如不鏽鋼、記憶金屬、合金、鈦金屬(Titanium)等,其中鈦金屬等材質已能做到十分輕巧,擺脫人們對金屬框等於重的觀感,但價錢相對高一點。

鈦金屬特點是輕、耐用、有彈性,而鈦金屬又分純鈦金屬和BETA鈦金屬。純鈦金屬比較貴,可調校幅度比較小,而BETA鈦金屬則混合了其他金屬,提高了調校幅度而且價錢較純鈦低。不鏽鋼可以說是鈦金屬的代替品,因為十分輕又比鈦金屬便宜,可塑度很高,所以很多眼鏡品牌都採用不鏽鋼做眼鏡框。

關於潮流,「以前的話,大家喜歡顏色較多,也比較喜歡鏡腳有扭花或鏤空的設計」。而近年大多數人都愛簡單、小清新等感覺,更多會選擇幼邊、塑料面框搭配幼金屬鏡腳設計。

圓臉不合圓框 顴骨高避戴方框

至於怎麼樣的鏡框適合什麼樣的臉形,莫展魁表示,一般而言,圓臉的人應該避免選擇圓形鏡框;臉部稜角分明、顴骨較高的要避免方形鏡框。但他提醒,這都是普遍人的觀感,個人喜好和自己希望呈現的形象相對重要。「舉例如藝人林盛斌(Bob),頭形臉形較圓,但他也經常戴小圓框眼鏡,很能展現個人特色,讓人印象深刻。」

相關字詞﹕眼鏡 鏡片 鏡框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