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場冷靜與熱情的選舉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選戰氣氛詭異,選秀選流行又太過頭腦發熱,趁2021快要走到盡頭之際,我們決定來點冷靜又不失熱情的——選書。早在月前勤快的L已率先表明,好期待「星期日生活」的2021書單,其時外媒大報也相繼發表了各自的編輯精選。

但凡選舉都得先定出一個標竿,最初貪快隨手打下「最佳」,隨即吃了M教授的檸檬:向來一派老定而醍醐灌頂的他,說豈敢亂點「最佳」?咁又係,又不是一人一票選出,實在不宜自封「最佳」,而且推廣閱讀貴乎分享交流,於是,我廣發英雄帖,通告各界友好及各業專精,分門分類,集思廣益,選一張「2021最醒神書單」。

最醒神,也就是最精神為之一振也。最初規矩是這樣的,每人選一個組別舉出3本2021年出版的新書,其中一本是中文。但後來出現各種各樣的例外情况,有人苦惱800字不夠寫,有人照例到死線都唔見影原來趕住出席婚禮最後草草寫下幾行字,有人只想舉一本,有人問翻譯算不算中文,有人甚至鬼拍後尾枕,說自己有些少偏私……每次遇到這些例外情况,我就想,又不是一人一票選舉,管他呢。今期先刊出社會/政治/歷史/藝術/飲食及手造書類,下期將接續有文學類。

聖誕臨近,歐美多國在Omicron極速擴散的威脅下,小心翼翼地慶祝佳節,今期起一連三個星期有新專欄「平安祭」陪伴倒數新年,不論你已離開,還是留下,祝願平安。

如當你靜下,想起今年讀到過的一本醒神新書,歡迎以300字為限,來郵(sunday@mingpao.com)分享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插圖˙吳浚匡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