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:半山戰前舊宅 譚平以畫反思「界限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1年即將過去,你有為今年回顧嗎?香港魏畫廊及香港滿紙煙雲文化產業最近聯合策展「界|限」,是藝術家譚平在香港的首次大型回顧展。作品超過60件,包括在他40餘年藝術創作生涯中最具象徵意義的作品。譚平於1960年出生,1980年代末留學德國柏林藝術大學,一直探索繪畫、版畫、多媒體、設計等領域。他曾參與籌建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,並成為第一任院長。

展覽分兩部分,魏畫廊之外,部分展品在半山「漆咸居」藝術研究與交流中心展出。漆咸居位於半山漆咸徑1號,為戰前舊宅。展覽分佈在現代畫廊與充滿歷史氣息的建築兩個截然不同的空間,探索藝術家對不同「界限」如黑暗與光明、痛苦與快樂、理智與激情,內心與外界的流動看法。

譚平形容,自己的作品就像「漆咸居」的建築一樣,從一個房間到另一個,既是線形發展,亦是一個整體。父親經歷的病痛與治療,令他對於人體細胞的複製再生有深切感悟。他不少作品均以重複出現的圓、色塊、線條,以繪畫形式向觀眾就生死提問。在他眼中,無論是畫作中的色彩與框架,抑或是生命中的時間與空間,都存在既定邊界,「界限」既維持平衡,當打破時又是令我們改變、進步的開端。在新一年,你有什麼「界限」想要維持或打破?

■界|限

日期:即日至2022年3月7日

地點:魏畫廊(中環雲咸街19至27號 威信大廈地舖B)

時間:周一至六上午10:30至晚上7:00「漆咸居」展覽空間(須預約參觀)

地點:半山漆咸徑1號

查詢:2656 2908

登記電郵:office@amandaweigallery.com

相關字詞﹕畫展 漆咸居 界限 譚平 魏畫廊 文化 展覽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