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創作:藝術活動常客 蛤塘畫壁畫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Dominique是停不下來的畫家。疫情前常常獲邀出席世界各地的藝術場合和展覽,例如曾多次到瑞士參與Art Basel,或參加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等地不時舉辦的藝術活動,又曾經獲邀在古晉與其他藝術家逗留1個月舉行工作坊作藝術交流。他最難忘2016年到土耳其Ankara參展,「起初我有點緊張,因為是伊斯蘭教國家,不太熟悉,而且當地當時有一個俄羅斯大使被殺,氣氛很緊張」。還好到達後發現大會安排很周到,他獲得免費的交通,又可參觀不同博物館,有機會跟不同藝術家交流,受到禮待,作品也受歡迎。

到訪吉澳,在有名的情人樹附近,不難發現Dominique的壁畫。鄰居的白牆繪上了牛,另一面牆則繪上充滿法式風情的人像,都是Dominique為友好鄰居設計的大作。他早前也曾經獲團體邀請,到蛤塘的村落畫壁畫。蛤塘在哪裏?Dominique的太太說:「由鹿頸行山路約2個多小時可達;又或者由荔枝窩出發,經梅子林,腳程快的話,約半小時可達。」如此路線,聽來也覺得大工程。前前後後來來回回花近1星期完成,Dominique倒覺得路程不是問題,反而是工作環境的安全,他更為重視。「畫壁畫,因為不時要爬梯往高處,地面平整很重要,否則會很危險。」蛤塘是客家村落,早年因為村民陸續移居外國成為廢村,是近年活化項目下重現朝氣的村落之一。他笑言,負責這個計劃的人給予他很高的創作自由,「只要不畫裸女就可以」。

巧用廢棄木頭創作藝術品

至於自己的居所,他最近就忙於把本來純白色外牆的房子,裏裏外外大翻新。「在阿姆斯特丹居住時,當地對房子的外觀有很多規格,即使是自己的房子,也不能隨意在外牆繪畫,要改隻窗也不容易。」現在終能夠盡情發揮,把房子繪上喜歡的顏色和圖畫。他在荷蘭時期的作品,帶有強烈abstract expressionism(抽象表現主義)特色;來到吉澳居住,風格仍然相似,不過新環境下有新衝擊,看Dominique繪在吉澳家居外的畫,色彩繽紛和充滿童趣,以鳥、貓、烏龜為題材,更有牛和野豬,記錄吉澳事物、人情和生活。即使不懂藝術門派的一般假日遊客,偶然在小路盡頭發現這樣一所有趣的房子,也可以為吉澳之行增加趣味。不知讀者有沒有發現,法國人畫的鳥和動物,常常擁有長長的腿。他的家居近門口的外牆上,還繪上一隻外國人眼中的老虎,難道Dominique也知道10多天後就是虎年?他笑說原因:「我的生肖是老虎。」除了繪畫、繪壁畫,72歲的他最近開始在吉澳收集廢棄木頭,繪上不同顏色,塑造藝術品。

Dominique跟我們分享,法國有個著名的藝術家Ferdinand Cheval,他的職業是郵差,「他在上班途中蒐集石頭,再用來裝飾家居」,結果家居變成驚為天人的創作,「在他死後更成了博物館,到訪參觀的人多年不減」。他說自己的比利時藝術家朋友曾以此讚揚他在吉澳的居所。Dominique不斷粉飾房子,在繽紛色彩下,房子彷彿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力,透過藝術家的創作,會不時展現不同的經歷和外觀。下次到訪,不知會換上什麼圖畫?

IG:dominiquechan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