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藝術節移師網上播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兩年年頭的表演藝術節目,很不幸,都總是要取消。2月到3月的香港藝術節,是表演藝術界一年一度的盛事,但過去2年不是取消就是改為網上節目,近日又一次宣布取消部分現場演出節目;原本延期的「香港藝術節@大館」,上星期亦宣布節目改於4月線上舉行。

欣賞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經典作

市民要留家抗疫,藝術節亦為大眾準備了新的網上節目。本來藝術節開幕演出是香港管弦樂團演奏馬勒第四交響曲的音樂會,因疫情音樂會未能如期上演,藝術節宣布改以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舞蹈影片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為開幕演出。本來藝術節安排該影片在文化中心大劇院放映,是收費節目,現時改於2月尾在網上免費放映。

此作大有來頭,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於1669年創立,是世上最古老的芭蕾舞團之一,也是多齣經典舞蹈作品的發源地。藝術節放映的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由已故芭蕾舞者及編舞家紐瑞耶夫(Rudolf Nureyev)創作。紐瑞耶夫被譽為當時最偉大的男芭蕾舞者,創造了嶄新的柔和舞蹈風格。這位前蘇聯舞者個人故事亦精彩,冷戰期間他跟隨蘇聯芭蕾舞團到巴黎表演,由於與當地人較多來往,他受當時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監視,被要求退出巡演返回蘇聯,最後在巴黎機場向西方投誠並申請政治庇護。後來他與多個歐洲舞團合作,在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次編排及演出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1983年任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舞蹈總監時重編,便是藝術節播放的版本。

冰舞表演影片 太古城愉景灣免費睇

舞蹈影片之外,近期的冬奧讓大眾留意溜冰運動,日本「花滑王子」羽生結弦的四周半跳成為熱話,藝術節早前邀請了加拿大的自由冰舞團,以影片分享冰上群舞表演,舞者在冰上一致地滑行,加上燈光、音樂與故事情節,意象豐富,帶來與溜冰競技比賽完全不同的藝術效果。據說如非疫情,舞團將親身來港演出,現時他們的表演影片會在太古城及愉景灣的溜冰場播放,市民經過可駐足欣賞。

文:劉螢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 羅密歐與茱麗葉 香港藝術節 藝文青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