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疫情中看電視劇的疫情故事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兩年疫情下的世界就像一場發不完的夢,重重複複,就像電影Groundhog Day。香港確診者急增,不少人要在戶外待診,情景十分淒涼。電視是逃避現實的娛樂工具,但電視劇同樣需要與現實緊扣,藉以製造更多代入感、更多話題,所以這兩年都有不少以疫情或病毒為題的電視劇。

HBO改編自同名小說的Station Eleven便是其中之一:故事講述一種極危險的豬流感極速傳播,殺死了大部分人口。劇集從劇院正在表演的莎士比亞《李爾王》開始,飾演李爾王的演員在舞台上突然心臟病發暈倒;坐在觀眾席,曾受急救醫療訓練的主角Jeevan見不對路,即時自動請纓走到台上為他急救。演員即時死亡,這是整個故事的關鍵。

整個劇場陷入恐慌,其中在場一演員的女兒Kirsten沒有人照顧,Jeevan便擔當好人,送她回家。怎知回家途中,他在醫院工作的家姐突然致電,向他警告最新豬流感,叫他要即時找他的哥哥Frank,買大量糧食,不要與任何人有任何接觸。Jeevan知事態嚴重,決定帶同Kirsten一同到他哥哥的住所隔離。

一隔離就幾乎一世,他們在住所目睹整個世界崩塌,飛機墜落、汽車連環相撞、人群倒下……在住所等了數年,最終他們明白沒有人會拯救他們,所以終於離開,故事正式展開。

Station Eleven是典型的那種末日生存故事,講述人性及社會,有科幻、懸疑元素,故事充滿疑團。不過,不特別喜歡那種稍稍長氣、刻意寫實、故弄玄虛的美劇嗎?Utopia或者是更佳選擇。

拯救世界的秘密

2020年Amazon Prime的Utopia講述一班年輕人獲得地底漫畫Utopia,因此意外地成為了秘密組織的目標。秘密組織要殺害他們,取得漫畫,因為漫畫暗中描述了一系列即將會發生的事件,藏有拯救世界的秘密。

要解決地球資源與食物短缺的問題,減低人口數字就是最直截了當方法。各地政府暗中研發一些能夠殺害大量人口的病毒,即將要將它散播出去,然而,Utopia這漫畫就暴露了秘密,因此這班年輕人間接成為了拯救世界的關鍵人物。

劇集由近年聲名鵲起的編劇Gillian Flynn創作,改編自2013同名英劇。原版英劇畫面用上強烈鮮明顏色,加上劇集冷峻同時充滿黑色幽默,所以深受劇迷喜愛。可惜劇集最終只有兩季便被腰斬,沒法完結故事,所以是電視迷常被提及的遺珠。

類似劇情,新西蘭的Creamerie亦是有趣選擇。劇集在去年播出,鮮有地是3個亞裔新西蘭女子擔正,而劇集亦是由其中兩個主角及另一亞裔新西蘭女子創作。Creamerie是Lo-fi、低成本B film製作,講述地球的所有男性被病毒殺死,只剩女性。結果社會成為像The Handmaid's Tale般的反烏托邦環境,女性為了爭取剩餘的精液要向上爬。劇集充滿無傷大雅的笑位,是無聊解悶的好選擇。

疫情未完,俄羅斯正入侵烏克蘭,第三次世界大戰隨時一觸即發,或者未來兩三年將會有更多關於國際局勢的劇集吧。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電視劇 陳Damon 疫情 沙發薯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