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餐飽:醜怪食材也有內涵 剩食變鮮食 主子舔舔脷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不少人飼養寵物,更把毛孩視為自己孩子,衣、食、住、行甚為講究,吃的是無激素雞胸,喝的水要經過智能殺菌水機過濾。現今寵物吃的除了乾糧、罐頭,還興起鮮食的新風潮,標榜烹調「人類食用級數」的天然食材,不含調味料、添加劑,高蛋白質、高水分,讓一眾貓狗主子能夠吃得健康。香港亦有本土的寵物鮮食生產商,他們還採用外貌欠佳的「廚餘」,改頭換面變成寵物佳餚。

明明未變壞 賣不出就變廚餘

寵物鮮食公司Furry Green創辦人Pirry在加拿大修讀化學和環境工程,2014年回流香港後加入廚餘回收行業,將木、廚餘等有機廢料,升級再造為豬飼料和豆腐渣貓砂。「那時候我在廚餘回收工場,每一日都收到好多,其實未變壞、狀態還好好,偏向貴價的食物,任何林林總總的食物都有,其實好浪費。」他試過收到一整輛垃圾車的水果,10個只有一兩個壞掉,其他還可以吃;一家菜店一天可以丟棄100至200公斤蔬菜,裝滿一整架貨van。這些食材沒有烹調過、沒有處理過、沒有變壞,純粹因為外貌欠佳,或品質未達最好,店家覺得賣不出就丟棄,「一些貴價食材店,可能番薯淋咗少少,他們就會覺得整箱都有問題,就叫我們去收」。另一原因是貨倉不夠位存放食材,過兩日有批新貨到,為了騰出空位,舊食材就算未過期、未變味,外貌端好也要丟。

據政府統計處數據,在2020年,每天有約3300公噸廚餘被棄置,佔都市固體廢物量三成,當中約800公噸來自工商業。「這些工業廚餘,未上枱未去餐廳的廚餘,都有800至1100公噸,就算只有10%可以食用,都有幾十噸。」雖然香港不少社企及非牟利機構定期收集可食用廚餘,再分派給老人院或基層家庭,但仍然無法消化如此大量的廚餘。Pirry最初將廚餘回收再造成豬飼料,但香港養豬戶愈來愈少,豬飼料利潤也不多,廚餘回收業難以維生,令他想生產價值更高的產品,製造貓砂、寵物食品。

質素可比買更好 高級食材浪費更多

收集可食用剩食做鮮食,雖然環保理念好,但愛寵如命的貓奴、狗奴少不免關心,廚餘原材料的質素夠好嗎?食材是否天然、高檔次?Pirry說,他們免費收集的食材質素有時反而比購買的更高。鮮食原材料現時四成是剩食,其他則購買得來。鮮食包有肉有菜,蔬菜來自蔬菜統營處,該處會將剩菜派發給老人院、社福機構,剩下的再分發給他們,亦有賣日本蔬菜的小店將外貌欠佳的蔬菜交給他們。因應食譜和儲存需要,他們接收的蔬菜多是比較硬身的植物,如西蘭花、椰菜花、番薯、紅蘿蔔等,較不易變壞。肉類品質也不差,Pirry說愈高級的食材,浪費的比例愈高,「例如一整塊牛肉,餐廳只切中間賣給你,但他可以1公斤賣1000元,其他邊料就賣給我們」。他們現正和一家居酒屋合作,該店一整塊牛脷只用最嫩口的部位,旁邊佔七八成的肉就給他們做鮮食。疫情下酒店、航空公司的食物訂單量大減,食材供應商就把積存的高級食材平賣給他們,包括野生三文魚。「我們經常收回來自己吃,因為狀態還好好」,Pirry笑說自己也會把剩食帶回家煮。

初嘗鮮食

自製零食入門

寵物鮮食包的保鮮期和製作方法方面,他們有參考食物科學系教授的意見,店家切割完肉類,就把多餘部位冷藏,待他們收集,蔬菜也會蒸至八成熟後冷藏儲存,之後再製成鮮食包,低溫慢煮的鮮食包最佳保存期限約四五個月。鮮食食譜參考自台灣鮮食生產商,再由香港營養師計算營養和調整餐單。他們售賣的鮮食包可分別供貓狗食用,但他們的顧客群主要都是狗狗,Pirry笑說因為貓多數較嘴刁,同事家中的奄尖貓也對自家鮮食不捧場,研發餐單要花更多心思。如果狗主也想自製愛心鮮食餐,但擔心營養不達標,可以先由零食入門,讓狗狗初嘗鮮食口味,成品亦十分美觀。

成犬的鮮食正餐所需比例

狗是雜食性動物,需要的營養素與人類相近,不過比例不同,以下為一隻成犬的鮮食正餐大約所需比例。

可選用雞肉、牛肉等蛋白質來源,或鴨肉、鹿肉的低敏肉類。建議加添心、肝等內臟,補充鐵質、維他命A

肉類:60%

蔬菜與根莖類:30%

盡量切碎,讓狗狗更容易吸收消化

穀類:10%

有些營養素如鈣質、魚油要額外補充:

‧適當添加蛋殼粉或海藻粉補充鈣質,肉類要完全去骨,熟骨頭碎會刺傷狗狗消化管道

‧Omega-3有助心血管和皮膚健康,令毛髮柔順

【食譜分享】

南瓜布丁

【材料】(3杯分量)

‧南瓜……90克

‧無糖豆奶……150克

‧寒天粉……1克

【做法】

1.把南瓜隔水蒸煮或煠煮8至10分鐘,令南瓜變軟

2.南瓜煮軟後,按壓或用攪拌機攪成蓉

3.南瓜蓉加入豆奶,攪拌至幼滑

4.細火加熱南瓜糊,持續攪拌避免底部燒焦,糊面開始冒出小氣泡時,倒入寒天粉並繼續攪拌

5.這時南瓜糊會變得黏稠,見到小氣泡再次冒出便立即離火

6.將南瓜糊倒進布丁模中,放入雪櫃冷凍1小時

7.待布丁凝固後可倒扣在碟上,放暖至室溫就能給狗狗食用

【貼士】

‧狗狗一般不喜歡吃太冷的食物,更有可能因腸胃不適而屙嘔,冷凍食物宜放至室溫才食用

‧南瓜富含膳食纖維,亦有豐富的維他命A、維他命C、礦物質及葉黃素,可以維持狗狗眼睛健康、增強免疫能力、促進腸胃健康

‧南瓜纖維成分較高,不適合消化系統發育未完善的幼犬進食

有供有求 可一步步做大

不少試食過鮮食的寵物主人評價不錯,同時也有不少小店願意提供剩食,雖然Furry Green規模不大,但Pirry希望藉回收本地資源,生產本地產品,一點點緩和廚餘問題,「我想我們是想做一個prototype(榜樣),讓人知道,其實這個商業模式是有人接受,兩邊都有人接受,供應那邊有人接受,顧客那邊都有人接受,那我們才有機會說我們可以再放大,一步一步做大」。

文˙ 朱琳琳

{ 圖 } 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林曉慧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