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材連教學片送上門 保鮮花手中綻放暫忘憂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連4日復活節假期,不想在人潮中行山,又或者困在商場買買買。想靜靜地好好享受假期,不妨試試動手做保鮮花創作。只要購買DIY套裝包,花材用料便可寄到府上,只要跟隨影片連結,便可讓心愛的花隨時「開花」,療癒忘憂。花藝導師Vivian Mak說:「鮮花很快凋謝,令人可惜;保鮮花卻不同,它既是手工藝,又是花藝,不但保留了鮮花的形態,還有豐富的顏色,不用澆水下保存期也可長達3年。」

鮮花化學處理 形態可保3年

所謂保鮮花,顧名思義它是100%的真花,採摘後要做4個主要步驟,包括浸泡在藥水中脫色、脫水、浸泡上色和乾燥,每個工序約需花1周完成,而且效果也受天氣及藥水比例影響,比較費時。由於步驟繁複加上需要化學處理,一般花藝師都會選擇現成的保鮮花來製作。而Vivian主理的Liām Liām Workshop念念工作室,保鮮花材都是由日本訂購回來,種類和顏色豐富,有常見如玫瑰、繡球花、康乃馨等。

現時工作室主要提供日本AUBE保鮮花證書課程,分為基礎級、中級和進階級,每級有4堂,合共製作13種不同花藝作品,由花盒、新娘花冠到花束包裝都涉獵到。學習內容包括:獨立創作保鮮花產品、保鮮花開花技巧、鐵線知識與技巧、花藝技巧與構圖、色彩理論,以及花材、葉材及果實處理等。因疫情關係,現時亦推出線上課程,Vivian會把課堂所需使用的花材和工具寄到學員家中。不過,若你對保鮮花藝仍有許多不了解的話,可先參加單次體驗課程:保鮮花玫瑰玻璃瓶(詳見另文)。在網上訂購DIY套裝後,工作室會把花材寄到你家中,你可以隨時透過教學影片連結,在電腦或手機上輕鬆上課。

結合花藝手工藝 講求配色

Vivian本身從事人力資源與企業培訓,十分喜愛旅遊,但由於2020年疫情來襲,難以到外地旅遊,因此想學一些東西,機緣巧合開始鑽研保鮮花。她說港人壓力大,但專注花藝時可以暫時拋開煩惱,是個療癒的過程。最初她把這門手藝視作消閒活動,後來在網上出售個人作品,反應愈來愈好,甚至有朋友提議她開班授徒,終於她以不足1年時間,修畢日本AUBE保鮮花專業證書課程及認證導師課程,2020年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。

Vivian說,製作保鮮花藝,對新手來說先要調整心態。「首先我會告訴同學心態要歸零。因為大家常問,保鮮花與鮮花有什麼分別?但其實它們是不同的東西,保鮮花是花藝和手工藝之結合,與鮮花的處理手法並不相同,故不能互相比較;其次,保鮮花涉及較多工藝技巧,如開花技術、鐵線嫁接等,同學必須多練習才有進步。」此外,「配色」亦是保鮮花藝最重要的一環。由於保鮮花都是染色,顏色比鮮花更豐富,不同色系配搭會製作出不一樣的感覺。但Vivian表示,主觀地製作出自己喜歡的色彩配搭不難,但要客觀地製作出其他人都喜愛的產品色系,便要花心思鑽研。

專注「開花」工序 心靈放鬆

由於保鮮花是在鮮花未盛開前採摘下來處理,所以保鮮花藝其中一個工序是「開花」,有許多不同做法。Vivian說「開花」的工序必須非常專心才做得來,以她自己為例,有時工作喘不過氣,但專心做「開花」工序時,可以讓心靈放鬆。「開花時我會全神貫注在那朵玫瑰花上,能清空我的頭腦,忘掉煩憂。」她說當看到一朵花在自己手上,由未盛放到燦爛盛開,絕對能得到滿足感和成功感。●

保鮮花玫瑰玻璃瓶DIY套裝

價錢:$650(已包運費,亦可自取)

地址:新蒲崗大有街3號萬廸廣場26樓G室

查詢:5185 9015

網址:bit.ly/3JAvQgA

● DIY體驗:保鮮花玫瑰玻璃瓶

◆步驟:

(一)兩朵主花(玫瑰)「開花」

1.用兩條銀鐵線以十字穿刺的方式穿入玫瑰的花萼(圖A)

2.把鐵線拉下充當花莖,再用啡色花貼包裹起來(圖B)。以上兩個步驟,參加證書班的學員需自行完成,但參加體驗班的話,導師會替學員準備好,再放入材料包中

3.用手摘去花萼片的部分,保留備用(圖C)

4.準備好熱熔槍。把花瓣由外至內摘下,並依次序放好,留待一會再用。至於摘下多少塊,需視乎作品中「花」開得多大而決定,一般約6至7塊,例如想作為主角的花開得大一點,便可多摘幾塊,但不要摘下捲入花蕊的花瓣(圖D)

5.花萼位略為修剪,以免稍後塗膠水時出現凹凸不平(圖E)

6.剪去花瓣近花萼的位置。由於保鮮花原是新鮮花朵,每塊花瓣或會出現皺摺、小破洞等,Vivian建議大家保留其原貌,毋須過於介懷,因為那是屬於天然花朵的一部分(圖F)

7.用熱熔膠槍把剛才摘下的花瓣由內至外黏回花蕊上(圖G)

8.每塊花瓣擺放的位置為前面兩塊花瓣的中間,並以弧度展開,慢慢重整「開花」的形態(圖H)

9. 最後黏上剛才摘下的花咢片,玫瑰「開花」(圖I)

◆(二)其他花材處理及插花

1.繡球花分拆成小束,每束大小如5元硬幣,約需準備16束(圖J)

2.鐵線屈成一長一短U字形(圖K)3.U形鐵線繫於小花束之下,短的一邊做固定,把較長一邊打圈繫緊(圖L)

4.啡色花貼包裹鐵線

5.把海苔蘚鋪於花泥上,以U形鐵線固定位置(圖M)

6.分別把主花玫瑰、繡球花逐一插入花泥中。底部的繡球花以球形擺放,遮蓋着花泥

7.插花時,不時蓋上玻璃瓶蓋,以檢視花朵有否超出瓶子的範圍(圖N)

8.把襯花如八角花、迷你滿天星、羽毛草等逐一插入花泥,再調整主花的位置,即成(圖O)

● 知多啲

花環手腕花 平面「開花」

玻璃瓶內的玫瑰保鮮花,是用了分瓣法來「開花」,屬立體款式;而工具套裝中的矽膠耐熱開花墊,是用於平面的「開花」方法,常見於花環、手腕花等作品之中。Vivian示範這種平面「開花」技巧。

1.把花咢部分摘掉不要

2.直接剪去花朵底部(圖a)

3.熱熔膠槍把熱熔膠塗花底(圖b)

4.把花放在矽膠耐熱開花墊上,趁膠水乾透前用鑷子把花瓣掰開,等乾透便可直接拿起使用(圖c)

文:顏燕雯

圖:黃志東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