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動作兩針步 變出不同效果 俄羅斯刺繡 密密戳簡易減壓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刺繡,腦海中浮現起繡女一手握着刺繡圈,一手執起幼針,一針一線、針起針落的溫婉模樣;但如果編織用的是粗幾倍的毛線和「繡針」,還要用力在布上戳戳戳,戳出圖樣與花紋,不禁讓人懷疑,這真的是刺繡嗎?

拿着刺繡圈,不斷在布上戳戳戳,「刺繡小時光」的創辦人Stephanie笑言這是俄羅斯刺繡班的常見畫面,「學生在刺繡時會想起老闆、討厭的同事,他們都頗用力,不斷戳!」對於平時壓力爆煲的都市人而言,每戳一下,令人聯想起戳破泡泡紙那爽快感覺,難怪不少人愈戳愈減壓,不禁大呼一聲——爽!

刺繡筆戳毛線入布 塑造圖案

俄羅斯刺繡又稱戳戳繡(Punch Needle Embroidery),運用毛線與專門的刺繡筆,透過戳刺的動作,將毛線戳入布料,戳成不同的線條和圖案。無論是用具抑或針法,俄羅斯刺繡與一般刺繡相比,都有很大分別。西洋刺繡從基本的回針步、走針步,到特色的雛菊繡、法式結粒繡等,多達200多款針法,「俄羅斯刺繡的針法,基本上只有一個動作,上上下下,但透過在布的正面戳與背面戳,做出不同效果」。

Stephanie示範,在布的正面戳出一小段線段,就是平針步(flat stitch);而在布的背面重複同一動作,翻到正面就會形成一連串小線圈,是為套環針法(loop stitch);之後再將線圈剪開,毛線瞬間散開成短短的線條,摸上手毛茸茸。「一個動作,就能變化出3種不同的效果」,雖然針步不多,但可根據想呈現的效果,靈活應用。

繡錯易修正 抽線刮布面

不斷戳戳戳就可完成作品,就這樣簡單?「對,就這麼簡單!」Stephanie笑言,俄羅斯刺繡毋須太多技巧,新手都能輕鬆掌握,而且即使繡錯、繡得不好看,都容易修正,只要在背面抽出毛線,再刮一刮布面,就能將布上已撐大的洞回復原狀,對新手而言,不會有太大心理負擔。從第一針到最後一針,都不見她在毛線上打結,刺繡過程中會否因而容易脫線?她說很多學生都問過這個問題,「只要不抽線、不刮線,毛線就不會散」,甚至有學生將完成的作品讓貓咪玩,都沒有脫線。

工具較多 新手宜買懶人包

比起技巧或針法,新手入門,最大的煩惱可能是添置工具,因俄羅斯刺繡所需工具不少,最基本要有俄羅斯刺繡筆、十字繡布、刺繡圈、毛線、在布上起稿用的擦擦隱形筆等。大部分的刺繡筆只適用一種粗幼度的毛線,以及只有固定長度的筆管,如果想透過毛線粗幼、線圈高低營造圖案變化,或需購入不同型號的刺繡筆,買齊可能近20支。「新手未玩過卻要買一套工具(筆),我不建議」,如果入手,可先考慮買可調校筆管長度的刺繡筆,可戳出不同高低的線圈,一支約售200多元。刺繡圈可從10至12厘米(直徑)開始,如果製作襟章或小吊飾,就用8厘米的刺繡圈。至於毛線,3種顏色已足夠。「新手可以買懶人包,最好包括工具,否則自己逐樣購買可能很麻煩。」又或者先上工作坊,體驗一次俄羅斯刺繡後,有興趣才買一系列工具。

俄羅斯刺繡線條粗身,質感毛茸茸舒服得很,予人溫暖又活潑的感覺。不止可作掛飾,還可製成地氈、咕𠱸套、袋子等,待大家熟習技法後,可以在市面買個麻布袋,以俄羅斯刺繡DIY獨一無二的袋子,實用又美觀。Stephanie曾花上16小時密密戳,為朋友製作一幅繡上一對新人樣貌的作品,作為結婚禮物。她笑說有些人來學刺繡,打算把成品送給朋友,花上很多心血完成後卻不捨得送出。「如果有人送一份刺繡作品給你,就要好好珍惜這份心意呢!」

Stephanie早前開辦的俄羅斯刺繡體驗班費用$350/位,包刺繡圈、布線材料,可於堂上借用刺繡筆及其他工具,課時約2.5小時。她最近到法國進修刺繡,約於8月回港開班,有興趣者可留意。

■刺繡小時光

fb:Dream a little Dream Embroidery 刺繡小時光

文:張淑媚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