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購貼士:無線充電器磁石定位 一拍即合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線充電產品愈來愈多,從充電板、充電支架、外置充電器,甚至二合一、三合一的多功能充電器都有。檢查過手機是否支援無線充電,選擇相應功率的無線充電器之外,選購時還需留意以下幾點:

.異物保護功能

無線充電產品如果通過Qi認證,一般都有多個保護機制,如異物保護裝置、防止過熱功能等,確保安全。當中異物保護裝置能夠避免鑰匙、硬幣等金屬誤置於充電器後發熱,引致危險。當充電器偵測到異物,就會停止充電,並發出聲音或燈光提醒。如果購買Qi兼容產品,張星國提醒留意包裝或說明書有沒有提到此功能,有就會安心一點。

.多線圈對準設計

充電效率受手機的擺放位置影響,若偏離線圈中心,或需使用較長時間充電。市面上的無線充電器有「單線圈」或「多線圈」設計,後者使用2至3個線圈,避免用家因隨手放置電話而影響充電效能。除了多線圈設計,張星國亦建議,「購買充電板上有標示充電位置的產品,就能對準充電」,又或者選用充電支架、以磁石定位的充電器,讓手機與充電器一拍即合。

.多功能較耗電

隨着個人電子產品愈來愈多,除了手機,耳機和智能手表都需要充電,部分無線充電器可一次過為多件智能裝置充電。鄭家偉提醒,留意產品所標示的最大功率,是指全個充電器的功率總和,抑或分開計算。而且這類產品的耗電量較高,同一時間為多件裝置充電,或會減慢充電速度。

.拆除金屬指環

當使用無線充電器時,應先拆去過厚的手機保護殼或指環支架,尤其背面是金屬材質,可能觸發異物保護功能,甚至不小心使金屬過熱,引致危險。

[科學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