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知識:未來交通 公路碼頭變巨型充電座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線充電技術應用廣泛,除了用於個人裝置以外,亦陸陸續續在電動車上應用,在業界掀起一場電力革命!

電動車運用無線充電技術,原理與手機充電相近,都是由發射線圈及接收線圈藉着磁場產生電力,但就需要更高功率,現由國際汽車工程學會(SAE)制定標準。在本港研發電動車多年的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指,全球已有小量電動車採用無線充電,隨着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,相信會愈來愈多。

韓國早在2013年已有電動車採用相關技術,負責研發的韓國科學技術院(KAIST)將線圈埋在地下,每隔一段距離就鋪設一個。「車輛經過時就能邊行邊充電,未來的智慧城市或許毋須為充電而停車。」

如此一來方便之餘,還可節省空間。電動車的充電設備一般都較為龐大,如果將充電線圈設於地底,或在車庫或在停車場,車輛一駛上充電空間就能充電,慳位之餘,亦毋須擔心忘記充電,行駛到半途停下來。

碼頭鋪滿線圈 船隻泊近充電

此技術亦不限於陸地上的交通工具,船也適用!「電動船泊在濕氣重的地方,如果用充電線方式充電,插頭、充電線等可能有生鏽或電線短路的危險;而用無線充電的話,在碼頭鋪滿充電線圈,線圈及其他零件全部都以塑膠覆蓋,毋須外露,能抵抗潮濕環境,當船隻回到碼頭泊近線圈,充完電又可繼續航行。」

[科學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