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連結本地藝術家 展示當代藝術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Ernest將藝廊The Stallery設於灣仔,是因為喜歡附近的氛圍。「我覺得香港是個適合行走的城市,但我初回港時的香港並沒有太多有趣、有個性的藝廊……香港本身有很多奇趣的東西,為什麼我們不能有一些奇趣的藝術?我想整合一個community,聯繫本地藝術家。近年本地街頭藝術愈來愈普及,到深水埗、旺角、油麻地一帶走走,不時見到不同街頭藝術家的新作。」

不少本地藝術家默默耕耘,可惜獲得賞識的機會不多。「香港部分gallery好多時只會展出歐洲的藝術作品,也有不少人覺得歐洲藝術才是藝術。我認識一些art dealer,他們反映,即使覺得一件作品很適合客戶,但當客戶知道藝術家是香港人後就會拒絕,因為覺得作品不會升值。」Ernest想讓更多人知道,香港的藝術家也可以有很多有內涵的作品,不單是商業藝術(commercial art)。「香港也有很多conceptual art(觀念藝術),你看渠王,他年紀大也沒有修讀過藝術,但他的作品現在也得到了大家肯定。」

Ernest在2021年時在藝廊舉行WoA! Works of Art!聯展,聯繫了Chak(翟宗浩)、Frog King(郭孟浩)等藝術家,去年底至今年初舉行的Sub9ture展覽,則連結了渠王嚴照棠、BOMS等。「我覺得contemporary art(當代藝術)都可以是fine arts。很多人搞不清contemporary art和modern art的分別,簡單來說,modern art那些藝術家很多都已離世,相反contemporary art藝術家很多仍然在生,大家倒是不太重視。那為什麼不多些展示contemporary art呢?至少我們跟這些藝術家與藝術品正體驗同一個世界,更符合現世。」

相關字詞﹕渠王 色盲 香港藝術家 藝術家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