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彩「最緊要對眼」 瓷器做畫布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延續傳統工藝,堅持是不可或缺的要素,而堅持背後往往都有一股動人的熱忱。廣彩(廣州彩瓷)跟糖藝一樣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,現時懂得廣彩技藝的師傅已寥寥可數,張錦平是其中一人。他憑藉對廣彩工藝的熱愛,堅持超過半世紀,年逾古稀仍然繼續畫廣彩、教學生。

中西合璧 裝飾圖畫豐富

廣彩是外銷瓷,除了織金填綠、裝飾圖畫豐富,十分吸引眼球外,中西合璧也是其特色之一,例如以中式筆觸繪畫西方的生活情景,或繪有歐洲貴族家徽的紋章瓷。張師傅是澳門人,「我自小就喜歡畫畫,覺得在瓷器上繪畫,會令作品更美麗」。讀小學時,他每天放學經過彩瓷廠,都要爬上窗邊偷看師傅繪畫,「他們看見有人來看就立即關窗,差點被夾到手」。當時他許下誓言,一定要去學習這門手藝。

他14歲圓夢拜師學藝,在嚴師指導下吃過不少苦頭,例如,初入門的弟子不但要做雜工,更要做師父的「家務助理」,照顧小孩、洗衫煮飯,每天工作16小時,但張師傅半夜仍爬起來,挑燈練習,「我興之所至,就會不顧一切,怎樣辛苦也要捱過去」。張師傅因為堅定,習得一身好手藝。及後他輾轉來到香港,不知不覺肩負起傳承的重任。「我是最後一代從師父學廣彩的人」,他指,在1960年代已有印花瓷器出現,製作時間比手繪瓷短很多,故愈來愈少人學手繪瓷器。

張師傅本來在10多年前已退休,但廣彩師傅一個接一個退場,有人特意請他出山。現時除了廣彩工作,也執起教鞭傳授技藝。他認為,要畫出好的作品,要全神貫注,心無雜念,而且「最緊要對眼」,惟最近他開始有老花和白內障,「所以現在都盡量教,有人肯學當然就全心全意教導」,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廣彩,技藝不要失傳。

他與陶藝藝廊Touch Ceramics合辦廣彩工作坊已有4年,由於工作坊一般只有3小時時間,學員難以掌握複雜花式,因此張師傅設計出簡化的廣彩圖樣,或創新以廣彩技巧繪畫其他瓷器彩繪,例如將於6月開始舉辦的「十二花神碗——廣彩瓷碗工作坊」,便以著名的康熙五彩十二花神杯為靈感設計,齊集詩、書、畫、印4種技巧。

■「十二花神碗——廣彩瓷碗」工作坊

日期及時間:6月4/5日,確實時間可網上查詢

費用:$980

地點:中環荷李活道10號大館 第3座203室Touch Ceramics

網址:zh.touchceramics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