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彩軟陶 搓圓撳扁製飾物 DIY快靚正 放入焗爐15分鐘搞掂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瀏覽Instagram,有沒有發現多了不少小巧精緻、充滿文青風格的手作飾物?這種色彩繽紛的飾物多用軟陶製作,此「陶」非彼「陶」,如泥膠般的軟陶操作簡單,基本款式只需用雙手「搓圓撳扁」即可完成,既不用怕弄髒雙手,更不用高溫燒製,只需用焗爐就能輕鬆製作!

眼前這塊酷似幼童愛玩的「泥膠」,其實是軟陶(polymer clay)。這種物料又稱低溫泥,有傳軟陶在1930年代由一個德國玩具商發明,與平時陶藝課的陶泥不同,它不僅不黏手,而且不會發霉,容易儲存,只需家用焗爐即可令軟陶硬化,用起來非常方便。

不黏手易儲存

25歲的子晴(Kelly)是軟陶工作坊Clay The Lab創辦人,她從小喜愛畫畫,在英國的大學念室內設計,回港後希望從事與藝術、設計有關的工作。大約2年前,Kelly無意間發現軟陶這種可塑度極高的物料,當時香港開始有些手作人推出軟陶耳環,她認為軟陶製品容易製作且小巧精緻,大有發展空間,遂萌生開工作室的念頭,「我主打製作碟子的工作坊,一來這種產品非常容易上手,二來亦想讓大眾知道軟陶除了飾物,還能做出千變萬化的小玩意」。

若要用3個字來形容軟陶,那就是「快、靚、正」。一般陶藝課程光是拉坯就要數小時,高溫燒製陶泥不僅需時,還有「燒過龍」令陶泥破裂的風險;若想為作品上色上釉,通常需要數星期才能完成。Kelly說,軟陶不含水,因此放在室溫也不會變乾,客人來到可以馬上拿起軟陶,短短2小時就能做出賣相不錯的作品,最後放入焗爐焗15分鐘左右,待軟陶硬化後即可帶走。對於重視效率的香港人來說,軟陶操作起來方便快捷,相信是近年這款手作開始流行的原因之一。

軟陶工作坊自由度非常高,全因它容易上手,不需要太多工具,光用手就能為質地柔軟的軟陶塑形。以最容易上手的軟陶碟為例,只需按壓、搓長條等基本技巧即可完成。工作坊提供的軟陶顏色豐富,讓參加者盡情發揮創意,Kelly不會規定客人一定要學某種作品,反而會按照各人要求客製化課程內容。除了碟子,另外還有首飾班、軟陶杯班,讓客人在杯上用軟陶設計圖案,打造3D效果。

小細節大挑戰

雖然軟陶入門門檻低,但不代表它沒有挑戰度。Kelly說,一些公仔的眼耳口鼻需要用美工刀𠝹出特定圖案,這類小型細節需要較高技巧。記者嘗試製作由對稱幾何圖形組成的葡萄牙花磚,圖案主要由一些小方塊組成,看起來容易,但想𠝹出4個一模一樣的方塊,一點不容易,需要一定美術功力。看來若想做好,還得多加練習。

色彩鮮艷的飾物當然深受少男少女喜愛,原來軟陶在親子間亦大受歡迎。Kelly說,小朋友4歲以上就能獨立完成一個基礎軟陶碟,常有媽媽與孩子一起來上課,兩人各做一樣飾物,「媽媽不用特別操心小孩是否跟得上進度,所以她們能專注自己的作品,享受手作時光」。●

Clay The Lab

Instagram:@clay.thelab

查詢:9552 8600(WhatsApp)

備註:雲石紋軟陶首飾盤工作坊$450至$490/位(視乎大小)、軟陶首飾工作坊$490/位(可製作3款首飾)

● 雲石紋軟陶首飾盤製作步驟(圖)

1. 預備用具

瓷磚、3塊不同顏色的軟陶、5塊白色軟陶、壓棒、畫筆、字母印章、金屬色顏料

2. 混合顏色

把1塊有色軟陶與1塊白色軟陶混合並用手反覆拉扯,若不夠力可用壓棒輔助(圖)。混合的顏色不需太均勻,最好能看見一些白色紋路

3. 搓成長條

重複以上步驟,搓出2條白色及3條不同顏色的軟陶

4. 扭成一條

把軟陶條併在一起,然後像扭毛巾般把軟陶向同一方向扭成長條。若覺得顏色不勻稱,可以把軟陶兩端對折後再扭

5. 搓成糰狀

當覺得軟陶的顏色混合均勻後,把它搓成糰狀

6. 壓成扁圓

再用壓棒把軟陶擀平,盡量擀成圓形

7. 摺出波浪紋

用手指輕輕把軟陶的邊緣往內摺,做出碟子的深度。完成後可以按喜好在碟子印上字母或圖案

8. 低溫烘烤

把軟陶放入焗爐,大約100℃焗15分鐘,即可令碟子變硬

製成品:最後在碟的邊緣塗上金屬顏料,大功告成

文:沈晴

編輯:林曉慧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工作坊 手工藝 軟陶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