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人們心中還是有六四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六四周年每大一歲,生命已進入倒數階段的天安門母親則離世的愈多。今年33周年,群體內再有尹敏和年紀最大的劉乾(97歲)相繼辭世,總共已有64人。發起人張先玲轉眼亦已年屆85,一頭發亮的銀絲。但不知怎的,我還是記着她和丁子霖頭髮仍然灰白的樣子。

33年來,她們要求真相、賠償和問責。過去在維園集會上,每到播放天安門母親的預先錄影片段,不論是誰,她們的臉容堅定,雖然說的都是一樣的話,發言也很冷靜,但就是會聽到索鼻子的聲音。今年終於等到疫情變成「膠着」,酒吧爆疫但還是可以開,銅鑼灣也暴現過萬人追星的場面,唯是六四,當局呼籲維園勿近,球場清空,重重封鎖,禁止非法聚集。

集會沒有了,清空取代燭光,成為六四33周年的新聞圖片,悼念六四同時變成悼念香港的自由,唏噓加唏噓。但人們心中還是有六四。

今期加入一些新欄,包括黃碧雲的黑心書寫及黃照達的新漫畫連載,還有作家米哈與治療師連倩妤合力炮製的「放心寫作」,歡迎讀者按照貼士,一起練習。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˙劉焌陶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