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同志仍需努力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挪威首都奧斯陸在6月25日發生恐怖襲擊,持槍犯人在星期六晚於繁忙酒吧向人客開槍,造成2死21傷。恐怖襲擊已令人心慄,但這次襲擊針對LGBTQIA社群,特意選擇在Pride周末、Oslo最多人去的gay bar襲擊,震驚全國。

在挪威這一個其中最自由開放的國度,誰又會想到出現這麼嚴重的反同襲擊?事實是歐美的極右組織及情緒在近10多年以來不斷擴大,近年挪威反同聲音,尤其在網上,亦愈來愈大,所以這次恐襲也不是全沒有預兆。恐襲發生後,最重要是不向恐懼低頭:縱使舉辦組織取消翌日活動,警方亦勸喻市民不要集會,但奧斯陸市民翌日仍然毋懼站出來,到市中心的廣場及遇襲的酒吧悼念。

勇氣是爭取公義的最大武器,這次事件亦提醒我們,同志平權得來不易,所以縱使Pride已變得像嘉年華一樣,但仍然甚具意義。正好英國Gay Pride今年剛踏入50周年,英國電視台製作了一連串有關節目,其中Freedom: 50 Years of Pride簡單介紹英國Pride 50年來的歷史,便是很好的基本入門。

說到Pride,當然要由1969年在紐約市發生的石牆騷亂(Stonewall)說起,因為這就是Pride,又或是當代同志平權運動的起源。警方在1969年6月28日清晨到紐約的同志酒吧Stonewall Inn暴力查牌,在場客人反抗,演變成衝突,最終暴力及人數升級,拉鋸到第二日。第二年Pride首次在美國舉行,為了紀念石牆事件,所以選擇在6月舉辦。

回顧英國50年LGBTQIA大小事

兩年後Pride在英國倫敦首次舉行,而在Freedom: 50 Years of Pride中,你便可用50分鐘重溫這50年來在英國發生的LGBTQIA大小事。節目是一場派對,請來同志歌手現場演繹相關作品,讓藝人分享心路歷程。演員Ian McKellen便是其中一座上客,他在1988年在收音機現場節目中勇敢出櫃,目的是為了抗議禁止「推廣同性戀」的28條(Section 28);同年他高調參與倫敦Pride,參加遊行反惡法。

為節目壓軸獻唱的歌手兼演員Olly Alexander是近年LGBTQIA界的重要icon,他不止出演口碑爆燈、講述愛滋病疫情的It's a Sin,作為樂團Years And Years的主腦,他亦一直利用其歌手影響力,積極分享個人經歷,支持LGBTQ社群。他最近便為另一同志icon Pet Shop Boys的單曲獻聲,亦在他們Glastonbury音樂節的壓軸演出中作嘉賓。

同志社群仍然是社會少數,所以同盟友好仍然十分重要,這亦解釋為何LGBTQIA中的A亦可指Allies(同盟)。Channel 4的最新喜劇Big Boys便是同志與其直男死黨的故事。

劇集由喜劇家Jack Rooke創作,改編自他的3個劇作,是半個自傳。故事講述內向的19歲男主角Jack在入大學前一年喪父,大受打擊,過度抑鬱,所以要延期一年才入大學。一年後他鼓起勇氣入學,遇上與他正正相反、十分外向健談的室友Danny,建立不一樣的友誼。

內斂的Jack仍未出櫃,加上父親的離世仍然對他有很大影響,所以他心情持續低落,特別需要支持。愛玩、愛參加派對的Danny便正正是Jack需要的同伴,處處為他護航。然而,事實是每人都有自己的魔鬼:原來Danny被雙親離棄,由祖母湊大;祖母健康狀况變壞,令他十分抑鬱,有自殺傾向,要吃抗抑鬱藥。

Big Boys是暖心情感真摯兼十分幽默的劇集,正正是這個亂世需要的精神良藥。全球的同志平權運動仍然需要持續,同志似乎仍需繼續努力。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同志 陳Damon 沙發薯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