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案內人」穿梭時空 尋安心之處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沒去日本旅行多久了?如果有個像是導遊的「案內人」,在日本提供「直播旅行」服務,你不但看到當地的視像和聲音,而且叫「案內人」去哪裏他就去哪裏,觸摸什麼就觸摸什麼,這種虛擬旅行你會參加嗎?在屏幕上經歷,在現實中經歷,在夢中經歷,如何讓我們發現哪裏才是安心之處?

前進進戲劇工作坊的駐團編劇胡境陽,是香港小劇場獎最佳劇本、IATC(HK)劇評人獎年度編劇/劇本得主。他的全新創作《案內人Hongkongshima》,帶觀眾去到一個平行時空,那裏的人同樣因為疫情而要隔離,但「中招」的人並非會咳嗽發燒,而是會「失憶」。

在隔離病房中,記憶似乎有所缺失的男主角,認識了「心」這個女孩;同時在網上找到「案內人」的帖子,他為客人提供「置身其中」的虛擬旅行服務,會在手機直播中按客人指示行動。此時,兩人共同認識的「心」失蹤,於是「一起」往日本福島尋找她……失蹤女孩的懸念留待表演分解。

這個設定有趣的地方之一,為什麼是香港和日本?胡境陽先談及他的前作《聽搖滾的北京猿人》,說自己寫這作品時牽涉到俄國十月革命、日軍侵華時期的北京,觸及法國哲學和天主教等,因要做大量資料蒐集而吃不消,那不如寫簡單點的?例如去日本旅行浸溫泉?本來想改寫細微生活感受的他,發現自己和日本的連繫竟然是末日感。那是他對2011年「311大地震」的印象,在電視現場直播中,看到海水淹沒和摧毁小鎮,又有核災,加上2012年曾被視為世界末日的年份,胡境陽自言當時有種「深刻的末日恐懼」。

然而不久後,香港的廉航愈來愈多,日圓貶值,網上旅遊資訊豐富,不少香港人無視對輻射的恐懼,前往日本療癒一番;反而在香港,胡境陽覺得因社會變化,此地被摧毁和末日感覺愈來愈強,兩個地方命運像交叉了般,「其實我是借日本這個香港人戲稱為『鄉下』、我們喜歡、可以逃避痛苦或暫時忘憂的地方,再回望我們這幾年生活累積下來的傷口」。

學習如何走過創傷後遺

另一個常見的說法,香港人去日本旅行都很快樂,但其實在當地生活的日本人有很多包袱,對前景不抱希望,「生活有生活的難題」。胡境陽很明白,拉闊歷史的時間線,看整個世界的所有地方,希望可理解他生活的香港。「我們遇到的變卦和苦難,其實在歷史和世界上,有沒有可以學習和參考的地方……我們如何走過一種創傷後遺?」在宣傳文字中,胡境陽引用了《金剛經》的一句︰「云何應住?云何降伏其心?」他解釋,此句源於弟子問師父在修行路上,如何令內心專注而不紛擾?他把句中「住」字理解成「居住」,透過戲劇思考︰「如果我們在香港住不下去——應該到哪裏住,如何生活下去?如何讓我們的心安穩下來,如何心安?」

談「安全」和「安穩」,胡境陽提到自己其實仍在舒適圈,而且仍能做編劇的工作。他在劇本加入「直播」元素,因為他的狀態或許有點像隔着屏幕看事件,可能情緒受牽扯,以為自己在事件現場,卻一直在家中。他今次抽離點寫劇本,會多用象徵手法;亦希望筆下角色有血肉,困難在於要同理不同人在不同位置,經歷不同事情後的傷痛是什麼。然後,他想觀眾在劇場中經歷情緒的擺動甚至兩極的狀態,在劇場的意象世界,在故事中模糊了直播、現實與夢的邊界,去面對自己的記憶,也或許會發現,外在世界的一切都是心的投射?●

案內人Hongkongshima

日期︰7月22、23、25、28至30日(晚上8:00);7月24及31日(下午3:00)

地點︰牛棚劇場

票價︰$260

網址︰https://bit.ly/3uFo7cB

文:胡筱雯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朱建勳

相關字詞﹕日本 福島 聽搖滾的北京猿人 案內人Hongkongshima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胡境陽 劇場 文化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