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最佳拍攝時間:晚9至凌晨3時 夏日「時令」銀河 手機輕鬆拍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八星連珠」奇景早前在6月尾的夜空上演,吸引城中天文攝影愛好者徹夜追星。雖則下次八星奇景要百多年後才會重臨,但其實香港仍有「時令」星空可拍,例如7、8月的銀河,便會在最親民的時間出現,毋須深宵守候,而且拍攝星空器材基本上可信手拈來,手機拍攝星空都一樣可以。

銀河系是一個圓盤狀的棒旋星系,大約擁有1000億至4000億顆恆星。人類身處的太陽系,便在其中一條稱為「獵戶臂」的螺旋臂內側,而大家日常所說的銀河(又稱大海參),亦屬於銀河系的其中一部分。

7、8月銀河出現時間最親民

本地天文攝影愛好者群組「星野行」創辦人之一Toby,早於10多年前已開始拍攝星空,涉獵的還包括技術、器材都更講究的深空攝影,將色彩斑斕的星體、星雲等用相片記錄下來。「香港位處北半球,由於地理位置關係,銀河每年會於3至9月在香港的夜空升起,其餘月份則會在白天或貼近日出日落的時間出現,因此只能在春夏季時段拍攝到銀河。」

Toby解釋,銀河在天空上的位移過程,與太陽一樣是東升西降。起初於地平線水平地升起,每小時移動約15度,運行至天頂時便會與地平線呈垂直方向。如要拍攝出心目中的構圖,便只能在特定時間拍攝。他說每年2月,銀河約在早上5時升起,每遲1個月,銀河升起的時間便會提前約2小時,因此來到7月,銀河會在晚上7時升起;再考慮到要完全避開太陽落山後的餘光,最適合拍攝的時間便介乎晚上9時至凌晨3時之間,對想體驗銀河拍攝的人來說,時間上較易安排。

拍攝熱點:石澳、大坳門、萬宜水庫東壩

然而Toby亦表明,在香港拍攝銀河有一定難度,在香港以外地方的拍攝成功率會提升一大截,「拍銀河的先決條件是環境要夠黑,首先在滿月或接近滿月的夜空下,月亮的光芒會蓋過星星的亮光,基本上無法拍攝銀河;而且香港都市光害嚴重,人造光源會散射上天空,因此必須選擇遠離市區及沒有光污染的地點,例如在港島石澳、清水灣大坳門、西貢萬宜水庫東壩及附近山頭的向南方位置,選擇已經不多,還要祈求海面上不要出現亮着大光燈的漁船、工作船隊」。

此外,拍攝銀河還需要天朗氣清,最好是萬里無雲。香港夏季好天日子實在太少,沒有雲的夜空更是可遇不可求,如出動前沒做足功課,很多時會「食白果」收場。「不過,如果能夠克服重重難關而拍得一張滿意的銀河作品,便能獲得極大的滿足感。」

「400法則」計安全曝光時間

影銀河需要專業拍攝器材嗎?Toby說,如果只求拍攝到基本的銀河相,現在已簡單得多,「拜相機科技進步所賜,較高階的智能手機都拍攝到銀河,另外一些配備1吋感光元件的數碼輕便相機,有大光圈及廣角鏡亦能接受。不過個人認為在香港拍攝到銀河的好天日子已經不多,如有心拍攝,應添置單反或無反相機」。他指近10年間推出的型號都有不錯拍攝效果,如預算有限,跟機買的入門套裝鏡頭亦能勝任。

拍攝銀河的原理,簡單來說是以較長的曝光時間,吸收天上銀河星體的亮光,「但由於星體會運行,因此曝光時間如果過長,便會拍到星體移動的軌迹,令星星呈橢圓形」。Toby說有一些法則可約略計算在不同鏡頭焦距下的安全曝光時間,例如「400法則」,公式為「400÷等效焦距」。以16mm鏡頭為例,換算後便得出應長曝25秒。而為了捕捉到距離地球較遠星體的微弱光源,應將鏡頭光圈調到最大。「由於每部相機的拍攝能力及鏡頭的吸光度也有分別,因此設定上很難一概而論。基本原則是將光圈開到最大,再在現場慢慢調節快門及ISO感光值便可,留意低階數碼相機的ISO值調得愈高,愈容易產生雜訊,因此可先嘗試將ISO設定在較低的800至1600之間,再慢慢調節快門曝光時間來配合。」他補充說只要多嘗試,以及多參考影星群組的作品分享,即使遇到其他狀况,也自然懂得「執生」,拍出滿意的作品。

文:周群雄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石澳 情人橋 相機 拍攝 智能手機 星空 銀河 攝影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