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無端跌倒 響心臟病警號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老年醫學中,非典型症狀(atypical presentation)是重要一環。不少高齡老人疾病,病發只有非典型症狀,在缺乏常見症狀下,疾病未能為病人、家人,甚至醫護所察覺,最終延誤醫治。在非典型症狀之中,「跌倒」最常見。

一次跌倒,可能就是一個警示。千萬勿錯過了警號而失卻關鍵的治療機會。

護老者要注意:老人跌倒,可大可小。嚴重警號,就在跌倒。

「萬叔呀!家姐今早在廁所跌一跤,嗚……嗚……嗚……救護車未到,她就……就……走咗喇!嗚……嗚……嗚……」來電告知這噩耗的,正是三嫂的妹妹。爺爺雖然只有父親一名兒子,但是我的曾祖父卻是子女眾多。因此,家族中單是「福」字輩的男生,便有十多廿名。三哥就是七宅的三子。而他的妻子就是三嫂。三哥三嫂今年80多歲,早已退休。三哥患糖尿病多年,身體已大不如前,視力模糊兼要在家洗腎治療,日常起居亦要倚賴別人照料。他的醫療護理更是一直由三嫂這個護士包辦。不過,畢竟三嫂歲數已不小,而且本身亦患有高血壓,她當起護老者確感吃力。有見及此,作為與我同齡的young old,三嫂妹妹決定暫時搬往姊姊家,與兩老同住,方便照應。

「唉,萬叔,我真是好『唔安樂』。如果當時我睇實,家姐就不會跌倒。唉,我真的好內疚……萬叔,家姐為何會跌死?」三嫂妹妹自責地問。

80歲跌倒風險比60歲高1倍

病人直接因跌倒而死的機率其實不高。因為就算真的撞傷了頭、昏迷、腦部嚴重出血,心臟仍能保持跳動達數小時之久。但是,三嫂跌倒昏迷,未及救護車到來已心跳停頓。因此,她的死相信不是直接因跌倒所致,可能是因突發的心肌梗塞症或心室顫動,以致心臟停頓。

誠然,心臟病發是極度危險。若病人未獲急救很快就會死亡。不過,一般家居都未必有急救藥物、器材、人力及援手。試問在這環境下,救活一個心臟停頓的人,真是談何容易呢?况且80歲高齡獲救者,着實不多。因此,我囑咐三嫂妹妹千萬不要自責。人生本無常。三嫂的離別雖然突然,但對她本人而言,死亡沒多大痛楚,這樣的離別亦可算是好死、是福氣。我們唯有這樣安慰自己吧!

但話得說回來,「跌倒」其實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警號,跌倒的風險亦會隨年齡而增加。年紀愈大,跌倒風險愈高,80歲會比60歲高1倍。但是,普遍觀念卻認為:老人家就是容易跌倒啦!年老體弱、一時腳軟、失卻平衡,絆倒是老人平常不過的事。跌倒後無大礙,又何須大驚小怪看醫生!

間歇性心率停頓致腦缺氧

在老年醫學中,「非典型症狀」是重要一環。因為不少高齡老人疾病的病發只有非典型症狀,而沒有常見症狀。在缺乏常見症狀下,疾病未能為病人、家人,甚至醫護所察覺,最終延誤醫治。在非典型症狀之中,「跌倒」最為常見。因此,「跌倒」潛藏着不少警號。

曾有一名70多歲老先生,在兒子陪同下來診所求診。老先生看來精神很好,身體健朗。細問之下,知道伯伯一向身體都很好,生活仍然活躍,定期運動,更會隔天去游泳。惟最近半年,他卻無端跌倒3次。對於自己為何突然跌倒,老先生不明所以。他說3次都是坐着時發生,當跌倒後站起來,他像沒事一樣,完全沒有任何不適。不過,家人對他的情况實在不放心,着他檢查找出原因,兒子更懷疑父親患上腦癇症。

但在我的推測,老先生跌倒可能與心臟有關。因為當心臟突發停頓,腦部在缺乏血氧供應下,病人便會因失去知覺而跌倒。如果心臟停頓是極為短速的話,病人便可在短時間之內蘇醒,之後亦未必感到任何後遺症狀。因此,我建議老先生做心臟檢查,希望透過心電圖、心臟超聲波、24小時心電圖紀錄、植入連續性心律檢測儀器等檢測找出病因。經過一個多月的追蹤檢測後,老先生最終確實病因是間歇性心率停頓症。經過植入心臟起搏器後,老先生亦再沒有突發地跌倒了。

我另外一個病人是80多歲的老太太,也是最近無端在家跌倒3次。老太太雖患高血壓及糖尿病多年,但是頭腦仍然十分清晰。她向我清楚覆述情况,說每次都是起步行走時跌倒。兩次是在晚上,一次在下午。晚間那兩次是當她如廁後返回房間,怎知腳一軟就跌倒。至於下午那次,她從廳中梳化久坐起來,當想走向廚房,怎知又是腳一軟,跌倒了。

體位低血壓 令身體失平衡

婆婆說她實在對跌倒怕得要死,因為她有兩個最要好的「麻將腳」都因跌倒出事。一個跌斷了股骨,從此要坐輪椅;另一個撞傷了頭、腦出血,上個月連人也走了。她知道跌倒是一個警號,懷疑自己身體一定在某處出了毛病。她開宗明義就問:「醫生,是不是我的神經系統有問題?抑或是關節有問題?請幫我檢查清楚!」

細看她的病歷:患糖尿病20多年,正服用多種血壓藥物,最近驗出眼底糖尿病變。以這樣的病歷,她實有可能受糖尿病神經線病變影響。當病人的知覺及控制血液循環神經線受影響時,體位低血壓(postural hypotension)便會呈現。換句話說,當病人起來站立,在約2至5分鐘內,如果血壓突然急降20mmHg以上,便會感到嚴重暈眩、身體失控甚至跌倒。短時間內的血壓急降是其病徵。

因此,我建議老太太做一個簡單檢查,替她量度躺着與站立時血壓度數改變,結果證實老太太出現體位低血壓的情况。我再檢視老太太正服用的多種藥物,發現某些藥物有加劇體位低血壓的副作用。因此,我調整了老太太的藥物組合。自此之後,她再沒有投訴突發跌倒。

跌倒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徵兆。簡單的一次跌倒,可能就是一個警示。家人應多留意,若發現長者曾經跌倒,便應好好記錄時序,以及安排檢查。千萬勿錯過了警號而失卻關鍵的治療機會。

文:梁萬福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心臟停頓 心臟病 低血壓 跌倒 長者跌倒 老人科 健康 人生下半場 快活梁心 梁萬福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