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ble F:《美國舞男》—— 自由穿衣意味什麼?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1980年經典電影《美國舞男》以劇集形式重拍,將原結局改為Julian因找不到時間證人而入獄,在15年後刑滿出監,接續講人到中年的舞男故事。第一集推出後,沒太多好評,且看接下去如何。

電影版當年之所以經典,或許預示着整個1980年代的物慾膨脹——電影前半部營造物質的重要:無論出身如何,只要把握物質語言,就可躋身更上階層。這物質的語言,就是舞男Julian經過前經理人調訓、經過自己的努力而培養的談吐與品味。他懂穿衣,學多國語言,對藝術品與奢侈品有評賞能力。

穿出Armani意式風格宣言

男主角出入高級場所,去拍賣會、籌款晚會,揸名車。甚或鏡頭隨着Julian進入他在時尚酒店的公寓時,鏡頭特意如靜物畫般,一幅一幅掃過地上堆着的畫作,賣回來拆箱或未拆箱的瓷器,沙發上的書,全部都在訴說屋主品味,以及購買力。

電影以外,話題一樣離不開物質,飾演Julian的Richard Gere的衣著被譽為穿出了Armani的意式風格宣言,打開男裝新階段。這一再被時尚雜誌書寫、分析的論述,既回應戲中處境,也使得《美國舞男》在映畫史上不輕易消退——映畫,何嘗不着重外觀與畫面。

電影一開頭,Julian駕着Benz 450 SL開篷跑車,在廣闊天地自由馳騁,不時隨着主題曲Call Me的節奏輕快哼歌,他穿廓形略寬、質地柔軟的淺色西裝,紅底細白點領呔打成細窄的領結,不是10年後《風月俏佳人》中放不開自己的商業大亨,而是自在放縱又帶點慵懶隨意的貴公子。這風格的西裝就算後幅起皺出現摺痕也會被原諒,皆因當時Armani帶起的就是意式軟結構剪裁,後來墊肩再加強,更具power,配印花張揚、顏色對比強烈的領呔,就是《華爾街狼人》的風格了,有機會再談。

隨後Julian步下跑車,進入名店試穿西裝,這如花花公子電影般的開場有了反轉:女子款款走來為他配搭領呔,穿米白裙裝的貴氣女士,氣質與品味俱佳,只是略顯老態,這優雅中年女士為Julian的新裝埋單簽帳。護送女伴歸家後,Julian驅車見前經理人Anne,對方請求他接待一個新客人,此時更是清楚地點明觀眾,Julian的生計是應召男郎。電影的大熱主題曲Call Me,正是一把女聲亢奮高揚地唱着:打給我吧,任何時間,任何地點,不論日夜,打給我吧,我就會馬上出現。

藉物質向上爬可享自由?

Julian的悲劇正在於他想重訂規矩,不想隨召隨到。於是我們看見他與經理人對於分帳討價還價,表明自己不想再接待某些客人;又對前經理人Leon一再重申不願走舊路,同性戀或特殊癖好的顧客他不會再接。

他對物質的依附呈現着他對自由的理解。電影中他自在馳騁之時,除了開場駕車時的神采飛揚,還有他在家中配襯衣飾的一段。開了音樂,Julian打開大衣櫃,出現一整排不同顏色襯衫與西裝外套,他隨音樂輕晃,取出4件西裝丟在牀上,又打開抽屜,選了適合的襯衫和領呔,隨意地搭配,又調亂原本配搭,然後為新想法感到滿意。

這是他的自由,自由選擇配搭,他覺得他有足夠的品味、足夠的經濟力使他獲取這樣的自由。整個物慾膨脹的1980年代發問的其中一個重要問題,大概就是可否藉物質向上流而改變出身,進升上流社會然後享有自由,例如Julian的自由背後便有多種隱憂。下期再續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方太初

[收藏]

相關字詞﹕美國舞男 方太初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