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彩家族:天空露微笑 上山遇「佛光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天空上有時還會出現其他彩虹色光芒,但岑智明說它們在分類上不屬於彩虹,因為並非經水滴或霧滴折射而成,主要是通過天空中不同形狀的冰晶反射的光學現象。

日暈(solar halo)、月暈(lunar halo)

高空上存在一層又薄又平的卷狀雲時,其實內裏平均地佈滿細小的六角形冰晶。當陽光通過時會被折射,並在太陽外圍形式一個內紅至外紫的光環,稱為日暈;月光產生的則為月暈。根據觀察者目視太陽與光環之間的角度,可分為22度及46度兩種日暈,後者較少出現。須留意由於太陽光線強烈,不應直接用眼睛觀測。

出現位置:太陽/月亮外圍

環天頂弧(circumzenithal arc)

環天頂弧看上來像一個倒掛的彩虹,又稱為「天空的微笑」。出現條件與日暈相若,但由於光線的入射及折射角度不同,因此出現的位置亦有分別,會出現在太陽上方及接近天頂,顏色次序與彩虹相反。它另一項出現條件是太陽必須離地平線不超過32度。

出現位置:太陽上方近天頂位

環地平弧(circumhorizontal arc)

出現原理跟環天頂弧相近,但必須在太陽離地平線超過68度,即在接近正午時分才有機會現身。環地平弧會出現在較接近地平線的天空,並向水平方向伸展,顏色順序與彩虹一樣。

出現位置:太陽下方近地平線

彩光環(glory)

它的形成原理相當複雜,簡單來說是陽光在經過雲或霧中微細水滴時被反射、折射及衍射,以十分接近原先路徑被逆向射回,並會環繞在觀察者投射在雲或霧中影子的頭部或上半身位置,因此又被稱為「佛光」或「寶光」。它的另一神奇之處是只有觀察者才看到環繞自己身上影子的彩光環,身旁的人並不會看見。在登山或乘搭飛機時,如下方有較近的雲層,便會較容易見到彩光環。

出現位置:太陽的相反方向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