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鏡練習、正向思考 笑多一點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笑,對於精神、健康、社交都有正面作用。如何增加發自內心的笑容?麥永接教從自身行為及認知着手。

行為上:

‧嘗試對鏡子或熟識的人練習笑容,多留意自己平日怎樣笑,例如會否露齒、嘴角是否上揚等,可讓自己習慣笑多一點

‧製造令自己笑的環境,例如多想想自己喜歡的人、事、地方等,看喜劇、聽輕快音樂亦有助笑容產生

‧多和喜歡笑的人相處,互動時可增加笑的機會

認知上:

‧學習從多角度看待及處理事情,不要只看事情負面之處

‧改變對不同角色的刻板印象及對笑容的詮釋。例如有人認為做爸爸一定要嚴厲,才能管教好小孩;當經理需要嚴肅一點,下屬才聽教聽話,這些想法或令人習慣收起笑容。如能改變想法,例如:嚴厲管教小孩是否一定最好,有無經常面露笑容而又成功的主管等,有助增加笑容展現

‧降低對自己過分苛刻、追求完美的要求,有助放鬆身心

‧不逃避處理問題,嘗試面對內心負面情緒,避免情緒積壓

忍笑防「皺」?不煙不發火更實際

笑,雖然對身體有不少好處,但笑得多容易有抬頭紋、魚尾紋;對貪靚之人來說,這個「副作用」可不是說笑!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解釋,笑的時候會牽動臉上多組肌肉,肌肉活動得多,眼角及鼻翼兩側下方較易形成魚尾紋、虎紋(又稱法令紋);就像演藝人經常做臉部表情,皺紋相對較多。而外國有不少研究均發現,引致皺紋出現的原因包括年長、紫外線、吸煙及笑。

想保持青春,難道要忍笑?陳厚毅說原理上可行,減少誇張面部表情可減慢皺紋出現;但我們不應刻意制止自己發笑,反而可減少䒐䒏、揦口揦面,或因眼鏡度數不合適而瞇眼摵眉。面部表情只是引致皺紋成因之一,做好防曬、不吸煙、維持均衡飲食、多食新鮮蔬果,對預防衰老幫助更大。

咬微笑矯正器 小心變方臉

微笑矯正器,幫你撐起兩邊嘴角,標榜可練出親切微笑,消除法令紋,很吸引吧!

陳厚毅也留意到這類微笑矯正器,直言效果未能證實。他估計咬在嘴裏,或可鍛煉咀嚼肌,令肌肉發達,就好似健身一樣,舉得多啞鈴,肌肉就會變硬,但皮膚未必因而變得緊致。相反,經常咬着微笑矯正器,致咀嚼肌發達或變成方臉,對傾向喜歡面尖的人來說,可能有反效果。

小腦聰明 「擳」自己唔會笑

點解被「擳」(tickle,搔癢)會笑?

麥永接解釋,皮膚被別人觸碰時,神經傳送信號至大腦體覺皮質區和前扣帶皮層。體覺皮質區分析身體觸感,前扣帶皮層處理情感,如產生愉悅感。

研究又發現,搔癢會激活下丘腦,即主理「戰鬥或逃跑反應」本能行為的位置,從而引發一系列反射動作,例如是縮起身體,以保護較脆弱或重要部位如頸部、腋窩(接近心臟)免受攻擊;亦有學說指被「擳」時笑可能是一種防禦機制,像是向「襲擊者」示意投降。但為何自己「擳」自己卻不會笑?BBC引述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精神病學與系統神經科學教授Sukhi Shergill的解釋,認為和小腦有關,小腦負責監控身體運動,能區分預期和意外的感覺之間有何不同。換言之,小腦已經知道你在做什麼,因為太聰明而不作出反應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