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建築師到企業家 嚴志明:設計成就「歧途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沿山路輾轉,到達位於金馬麟山道的荷蘭駐港總領事官邸,花園裏正舉行設計盛會,台上嘉賓說到港人認為設計等於貴價,台下大笑。這是今屆設計營商周發布會。

會後訪問主辦單位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,他卻談起一件很日常但一點也不小的設計事:「今早在尖沙嘴塞了很久車——設計道路時有否考慮行車線被停泊車輛佔據?看遠些又有關道路旁,商家在建築層面傾向用盡空間;再追溯到公共政策,規劃上有否方法讓商家不覺利益受損,願意釋出更多地面空間?」

聽來矛盾,路人想要開闊行人路,駕車者與企業家卻另有考量。嚴志明(Eric Yim)卻進一步指出,如不相信設計可解決矛盾,就是城市深層問題。「一般以為設計是後加裝飾,可有可無。其實除自然物質外,文明皆設計,博物館裏的就是舊日設計。若今日無新事,百年後的人去博物館看些什麼?」談設計與百年後城市,不如先由數十年前少年人說起。當年Eric在工業中學初遇設計,卻被親友斷言誤入歧途。

工業中學初遇設計 曾被看扁出路

少年Eric在工業中學接觸設計與物料,奠下赴英進修建築的基礎,外人卻「睇死」其出路。這少年的成長重疊香港發展進程:1950至80年代,輕工業是香港經濟支柱,時人對工業的理解離不開幫外國品牌做代工(OEM),難怪少年被看輕。問Eric若沒設計,人生何如?他答:設計成就「歧途」。這「歧途」非單指向當時親友的誤解,而是設計讓他開闊,明白同一事件可走不同岔路、有不同方法去做。「這設計思維已成習慣,處理大小事情皆受影響。」

1980年代Eric到曼徹斯特大學讀建築,再到劍橋修畢碩士學位,與世界接軌,參與多個獲獎的國際建築項目。一如1980、90年代香港轉向以金融服務為核心,找到獨特位置。「其後我回港設計家具,疑惑為何本土設計達不到國際水準。我就走去開工廠,製造自己品牌的產品,深信香港不止代工生產這條路。」Eric回想營商每步皆得設計助力:大至公司營運模式、細至請人流程,甚或顧及客人感受的體驗設計(experience design)——這術語聽落離地,用回塞車例子,若規劃地區時能考量各人體驗,由司機、商舖到旅客,社區就更為包容與豐富。

了解冰面下寶藏 思考整體發展

2010年後,Eric售出公司,思考走新「歧路」,於是加入設計中心,成為設計推手。「我在不同階段找尋位置,人與企業需要定位,城市亦然。放眼同為金融中心的紐約與倫敦,它們更是創意之都。這種成功得力於大量自由,不止交通、物流、網絡自由流動,更在另一種城市基建:充滿交流、啟發與願景的社會氛圍,留住與吸引青年人才。」這當中觸及到價值觀,再用回塞車一例,假設新規劃帶來開放氛圍與更多旅客,商人會否降低對店舖面積的看重?Eric提起整體設計(holistic design),在設計裏考慮相關事情,由營商到環境,由經濟到人文;同時將設計視為更大事物的一部分,以達到可持續發展。

這在着重眼前利益的香港確實艱難。「要明白香港文化才能找到新定位,但港人只見冰山一角,未見底下寶藏,有太多資源未被用到。近年多了新文化地標,但是否足夠珍惜本地文化又是另話。城市的總規劃人要了解冰面下的寶藏,思考整體發展。」這整體發展,何嘗不是包括了那日常塞車的馬路,與城裏人可以選擇的人生岔路。

Eric在工業中學出身,後來常到設計學院分享。他直言青年人易接受新想法,難改變的是成人,尤其商界,「他們會認為自己的成功與設計無關,卻忽略了很多營商步驟牽涉設計,比如HR怎樣請到一個合適人員的流程,甚或工作環境裏的家具擺位。香港是商業社會,更看不清無形之物的重要,如創意、如思維、如文化」。

「若什麼都不做,20年後問題一樣在」

Eric特別談到設計數學——上一輪流行綠色設計、減廢等題目,指向減少環境傷害,現時聚焦的再生設計(regeneration by design),目標是在人類的活動中修復既有傷害,「這是make positive impact的加法,是達到與環境及資源共生的循環經濟。比如設計師應負起教育客戶的責任,若改不了客戶固有想法,設計師就要明白自己亦是世界變差的罪魁禍首,我們要有這種一切要向好的心態」。

Eric語氣稍重,叫人感到此時乃影響香港前景的轉捩點。今屆是設計營商周20周年,請他回顧當中有否挫敗,前瞻未來如何任重道遠,他的回答值得深思:「設計生涯訓練我多想幾條路,提早預備會在某些階段難以前進,可能方法錯了、可能要回到第一步,調整重來。若遇挫折亦是歷程,會因此探索更多方法。」設計讓眼前人保有熱情,或者城市也如人,可以試錯,有時答案未知,但能夠闖出新路。「若什麼都不做,20年後問題一樣在,我們要洞察設計求變的重要。」Eric說。●

設計營商周2022峰會:設計求變

日期:11月30日至12月3日

網址:2022.bodw.com/zh-hk

註:專題討論節目於ViuTVsix電視頻道全球直播

文:Felicity Cheng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人物 設計營商周 香港設計中心 嚴志明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