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拾上世紀童年回憶 康樂棋擂台 老少鬥一Q清枱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地桌球好手傅家俊早前在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打出「147」,完美清枱。一Q清枱是什麼滋味?問上一輩,不少人都有經驗分享,還可能牙擦擦笑言試過好多次,不過他們講的或許不是桌球,而是玩法接近的康樂棋。

康樂棋瘋魔上世紀不同年代的大小朋友,在學校、社區中心、公園、度假村等都見其身影,甚至有人自購一副放在家中,但今日已幾乎消失。近年在荔枝角一間商場意外地重遇這時代遺物,有90後逢周五晚以棋會友,讓康樂棋重新走入大眾目光。

星期五晚9時走進D2 Place,商店關得七七八八,食肆坐着三三兩兩的客人,唯獨商場4樓仍鬧哄哄,聚集一班年輕人在玩劍球。在花式劍球專門店前,放有一張帶時代痕迹的康樂棋枱,讓人不禁好奇,這年頭有誰不玩新潮玩意,跑去玩康樂棋呢?

塵封近20年棋枱重出江湖

這副康樂棋的主人,是90後花式劍球選手李浩翔。他由小一起就開始打康樂棋,補習後時常與朋友在託管中心切磋過招。中心不時舉辦康樂棋比賽,他為了爭勝,特意買一副回家,「這副棋是我小學5、6年級考試及格的禮物,因為我很少及格。記得當年剛剛推出PlayStation 2,我的禮物可以選PS2或康樂棋,我就選擇了康樂棋」。以前家中只有爺爺與他對打,但爺爺過世後就沒有對手,一直塵封;直至有次與劍球學生說起康樂棋,他驚覺新一代竟然不知道是什麼,特意從牀下底翻出,帶回舖頭,慢慢重拾這童年玩意。

逢周五擺陣 歡迎路人過招

「每次開枱,只要有人行過就會有人玩!」逢周五晚劍球店打烊後,浩翔就會開枱、擺陣,除不時有年輕劍球學生感到好奇而躍躍欲試,也吸引上年紀的阿叔阿伯來過過手癮。訪問時剛好有對中年夫婦飯後經過,見到康樂棋大感興趣,感慨道:「這是我們年代的玩具,已20幾年沒有玩了,小時候常與兄弟姊妹打,家中那副早已不在。」太太邊說邊將手袋交給丈夫,然後握起球杆,只見她熟練地用食指輕輕抵着球杆前端,右手拉後,往射棋一「篤」,棋子啷噹落入洞,動作早已牢記於身體記憶中。「以前哪有這麼多東西玩,現在個個玩電話,不會再玩康樂棋,但我就最喜歡玩(康樂棋),玩的時候很開心!」多年沒玩,兩人技術生疏,雖然最後輸給年輕人,仍笑笑口離開,走遠數步後為了打卡還特意繞回來。一旁看着的浩翔露出欣慰的微笑,說這就是康樂棋的神奇之處,即使大家互不認識,但玩過同樣的玩意,初次碰面就能自然聊起來。

玩時卸下包袱 洪流中歇息

當年浩翔喜歡花式劍球,辭去正職瞓身推廣;今次為阻止康樂棋失傳,拉着在小學時已結識的「棋友」阿不成立香港康樂棋協會,讓上一輩、新一代都有機會接觸。協會成立1年多,不時將打康樂棋的片段放上社交平台,迴響不錯。試過有兩個西裝筆挺的男士找上來,左問右問看似對劍球感興趣,其實是在等待康樂棋開枱;又有外國的劍球玩家見到康樂棋新奇有趣,着浩翔代購一副寄到美國,單是運費甚至比康樂棋本身更貴!記者在國貨公司網站上看到一副內地製的康樂棋連枱,特價為二千多港元。

看浩翔和阿不打康樂棋,兩個早已是三字頭的大人,恍如變回「小學雞」,你一言我一語地鬥嘴,一個信心滿滿說要一Q清枱,另一個擺出一張不以為然的樣子。康樂棋真的這麼好玩?他們都說其實是在重拾年少回憶,阿不覺得玩棋時可以卸下平日包袱,就如成人洪流中的歇息區:「一班人可以『柴娃娃』地玩(康樂棋),互相窒對方,大家又不太介懷,出來工作後還怎能這樣做?但在這裏,無論對任何人都能如回到小時候一樣,(與平時)感覺很不同。」

■康樂棋玩法:平民士碌架 鬥快清走對方棋子

康樂棋有「平民士碌架」之稱,玩法類似桌球,多是兩人或兩隊對賽。兩邊各有16枚棋子,玩家需鬥快利用射棋,將對方棋子射入球枱上4個洞,最快清走對方棋子的一方勝出。

棋子從膠棋演變為木棋,過去更曾直接以象棋代替,難怪浩翔這副20年前的康樂棋,貼有車、象、馬等象棋貼紙。康樂棋沒有一套規範玩法,各處鄉村各處例,浩翔舉例指,「小學時在社區中心玩,會講明不能打大回(即棋子過了特定界線,只能以反彈形式擊棋),只可打小回(即棋子飛出枱外,放回中央,只可以反彈形式擊棋),因為想快點結束一局,讓更多小朋友有機會玩」。而他亦有自己的規例,「舊例入2粒棋便有2次機會,3粒有3次,但因為我們新買的康樂棋太易打,所以取消了這個玩法」。為了令小朋友對康樂棋產生興趣,他們又會自創簡單玩法,讓新手都能快速上手。

文:張淑媚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懷舊 康樂棋玩法 舊物 集體回憶 康樂棋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