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玩意:足球機鬥智鬥力 「閃電手」控傳射擋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記者駐足看了一場精彩球賽,眼前的足球在「球員」腳下穿過、停留,遭攔截後,又向另一方向滾動,「哐」一聲,入波!球員繼續不動聲色,幕後卻傳來聲響,一班「主腦」放下操控杆,擊掌歡呼。這雖然不是一場真正的足球比賽,但一班足球機玩家過程中全神貫注,閃電手般轉動操控杆「指揮」球員動作,認真和投入程度相比落場選手也毫不遜色。世界盃準備開鑼,不懂得踢波也不怕,來場足球機競技,一嘗做桌上球王滋味!

足球機絕對算是上一代人的玩意,不少人只要經過,都會手痕轉動操控杆。以為足球機只是亂轉操控杆、亂射門,撞彩就能入波?看過香港足球機協會主席蔡裕恆(阿恆)的示範,就會知道波並非這樣「踢」!

預測對手反應似下棋

足球機透過操控杆,做出控、傳、射、擋等動作,將球送入對方龍門。與真實球賽一樣,球員分為守門員、後衛、中場和前鋒,每次攻門前要組織攻勢,斷不是有理無理就射。「搶到球後,不會馬上踢走,(與足球比賽)一樣會控球,過程中留意對方的(防守)空檔,當空檔出現就會傳球予前鋒,前鋒接球後設定射球位置,找準時機然後射球。」組織攻勢亦非次次以入球為目標,有時會特意將球射到對方擋到的位置,或測試防守動作,或以假動作誤導,再伺機而動。足球機鬥智又鬥力,「有時像與人下一盤快棋,要摸清對手底蘊,預測對方反應,再在有限時間內思考之後兩三步如何走」,毫不簡單。

足球機在大多人眼中或許只是遊戲、酒吧裏的玩意,其實它早已是世界級運動項目,「足球機有技巧、有規則,又講求策略、戰術,玩得激烈都會流汗」。2002年成立的國際足球機協會在世界各地推廣足球機運動,遠至歐美,近至台灣、新加坡等地,疫情前都不時舉辦足球機比賽、世界盃,還有選手排名,專業得很。高手過招時,控傳精準,極少「甩波」。阿恆指他們知道傳球到特定位置需用多少力度,又會摸清每個球員的死角位,知道移動哪一邊的球員可更易觸及到球,都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技巧。

開訓練中心 為自己圓夢

阿恆對足球機非常熱愛,從基本玩法、技巧、比賽規則,再說到各地風氣、推廣足球機的方法,言談間流露出對這項運動的熱情,10年前他更辭職,全職推廣足球機運動。現在他在觀塘開設足球機訓練中心Matchpoint,每月舉行小型比賽,還會走進學校開班教授足球機運動。

玩足球機齡超過20年的他,從中一開始熱愛,「本身不太喜歡踢波,卻覺得足球機刺激好玩,因為它對於選手的身形要求不高,不會只有體格健碩有優勢,反而偏重技巧和靈活。我中學時身形中等偏瘦,足球機相較之下較適合我玩」。接觸過後,發現足球機考手眼協調、雙手協調,甚具挑戰,慢慢就愈玩愈熱愛,笑言基本上除了上課,其餘時間都在玩足球機。

「以前中學玩足球機,很渴望參加比賽,但沒有;想有教練教我打足球機,亦沒有;希望有固定地方、在學校以外練波,但都沒有」,推廣足球機多年,他覺得玩足球機的人,無論是學生還是大人,都有這些願望,「現在滿足他們,就像幫自己實現當年願望」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世界盃 舊物 集體回憶 足球機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