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考驗閱人能力的真人騷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類的行為從來都是最引人入勝。看似簡單,但其實十分複雜。我們亦普遍高估我們對其他人的判斷能力,「直覺」行先,卻常常透過一些小動作、小觀察去嘗試支持我們對其他人實情是「無事實根據」的評價。在英文有judge of character去形容這份閱人能力,中文則強調「帶眼識人」,唔好咁易信人。

正因為閱人是社會必要的技能,亦是每個人都有共鳴的話題,所以電視節目亦愛以它作為主題。基本上一般的偵探或罪案故事,就是要認出壞人,所謂的whodunit。最近英國的最新真人騷節目The Traitors,亦正正是以此作賣點,讓一群參賽者互相猜疑,測試「人性」。

大家在學生時代相信亦有玩過Killer這party game。遊戲規則多變,不同地區不同朋友圈子均有自己一套,但目標卻是一樣:就是要找出誰是在暗中殺害其他人的兇手。這遊戲是學生年代的長青樹,總像玩不厭。節目The Traitors基本上就是這遊戲的當代改良真人騷版:集合約20個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參賽者,讓他們一同生活、一同完成挑戰,表面好相處事實是各人都在上演好戲,是一部既簡單又不乏深度的娛樂節目。

節目形式很簡單:節目主持英國重量級電視藝人Claudia Winkleman在節目開始時面見所有參賽者,暗中選出3個殺害其他參賽者的叛徒(tratiors)。其他人則成為信徒(faithfuls),他們的目的是要估出誰是潛伏在信徒之中的叛徒。每一集他們要合作完成不同任務,贏取更多獎金;任務完成後,3個叛徒就趁大家入睡後召開秘密會議,討論要殺哪一個參賽者。明早各人集合,才會發現哪一個人在深夜被殺;然後所有參賽者坐在一起討論並投票,決定要驅逐其中一個參賽者,希望趕走叛徒。

指控有傳染變種作用

事實是,要從約20個參賽者當中找出叛徒是比想像中困難,所以節目播放3集時,信徒連一個叛徒都找不到,被驅逐的都是無辜信徒。不過,節目好睇,不止是誰被踢走這麼簡單。最引人入勝,是看着各人互相猜疑,對一些無辜的信徒作出完全錯誤的指控;而這些指控往往有傳染變種作用,每次每一個參賽者接收後,他們都會加添自己的偏見。結果就是他們都自信以為已解開謎團,但實際就是他們都只不過在盲猜而已。

有玩過原版遊戲的,都記得這遊戲的其中一弱點是在朋友圈子中,大家總愛殺其中最受歡迎或最多嘴的一兩個,又或是大家都總愛指控他們是兇手。這節目雖然沒有這問題(因為大家都是不認識對方),但有趣的是大家都很快就對各人產生不同的印象。這些印象,他們通常解釋是透過他們的觀察,但幾多是事實?3集以來,被指控的都是無辜,而他們本身的性格、長相、種族、社會背景似乎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,讓其他人均認為他們是叛徒。

The Traitors證明真人騷這已被玩到爛的類型只要有好設計原來仍然會work。這是個小型社會實驗,證明authenticity是如何虛幻,「帶眼識人」完全無科學根據,亦幾乎是不可能。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)

相關字詞﹕真人騷 陳Damon 沙發薯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