烈馬V6機器配混能系統 細引擎突破極限 超跑級性能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距離細賞這部基本車價接近470萬港元的296 GTB,不難發現它有着法拉利(Ferrari)超級跑車一貫的獨特流麗線條,這是其他車廠難以抄襲或模仿得來的意式神髓。不過令人更感好奇的是,到底這部將引擎汽缸數目及排氣量下調的法拉利,能否保持足以令車內人感到興奮至接近窒息的超跑級性能?結論是,在車速限制嚴格的香港,296 GTB仍足以令駕駛人錯覺以為自己正在駕駛F1。

世界車壇正面臨有如工業革命般的新舊交替,除了SUV成為無可爭議的大熱車種,電動化亦是另一未來開發方向;因應前者,法拉利在年中發布了命為Purosangue的4門4座位全新型號,希望滿足對SUV趨之若鶩的車迷,至於後者,雖然法拉利仍未推出純電動型號,但亦早已將F1的混合能源技術移植至品牌旗下的街車產品中,再配合縮細引擎體積、排氣量以應對環保法例日益嚴格的世界大趨勢,在此嚴苛的條件下,就製作了眼前的中後置V6引擎超級跑車——296 GTB。

法拉利挑戰混能新潮流

以往的法拉利中後置引擎雙座位跑車,大部分都配置V8大容積引擎,廠方雖然也曾設計及製作V6型號,但卻是以副線品牌Dino名義推出,因此嚴格來說,296 GTB是第1部真正掛上法拉利廠徽的V6跑車。

要利用只得6個汽缸及排氣量僅為2992c.c.的相對細小引擎,去產生超級跑車級數的動力輸出,廠方工程師特別將V形汽缸的佈局結構設定成120度夾角,這樣一來就可在狹窄的引擎空間妥善收納高效能渦輪增壓器,再配合插電混能系統另一動力來源:電動摩打,合共可發出驚人的830匹綜合馬力,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只需2.9秒!說來好像簡單,但要製造出如此高效率及強勁的V6動力裝置,廠方在很多細節、結構、物料……花了大量工夫,絕對是令人瞠目結舌的引擎工藝。

排氣靚聲 仍感到力量澎湃

坦白說,在香港測試任何一款法拉利(或其他超級跑車)都是暴殄天物,因為香港的道路環境根本不能讓這些「馬力怪獸」盡情舒展筋骨。雖然296 GTB的駕駛樂趣在本地路面被大幅封印,但它仍然是一部動作靈活、比想像中容易操控的超級快車,即使是以純電力模式前進(最長純電續航距離為25公里),它的加速依然比路面上九成九汽車快上一大截。試車期間,曾輕輕嘗試踏深一點油門,嘗試聆聽V6引擎發出的聲音到底會不會比以前的法拉利有所收斂,但慶幸296 GTB仍能「唱」出令車迷感到興奮雀躍的排氣靚聲,單就這一點,已足夠叫市面上標榜加速快的純電動車「行埋一邊」。

傳統引擎不能取代

誠然,車壇正朝着「摩打取代引擎」的方向發展,但建基於傳統汽車工藝技術的引擎,在超級跑車領域上,始終難以被感覺納悶呆板的電動摩打取代。據說,意大利的超級跑車品牌正要求意大利政府,向歐盟爭取不要按照已定下的時間表完全取締新款引擎車,雖然未知最後結果如何,但作為車迷,也希望傳統引擎的發展能夠繼續下去,除了因為喜歡聽引擎聲,也基於世界大局每秒在變,若有一天電力供應出現問題,你叫電動車以至這個地球如何運作?

■Ferrari 296 GTB規格

車型:2門2座位超級跑車

引擎:2992c.c.,V6,雙渦輪增壓+混能系統

馬力:830cv/8000rpm(綜合輸出)

扭力:740Nm/6250rpm

傳動:8前速自動(F1式雙離合器)

驅動:後輪驅動

長闊高:4565×1958×1187mm

軸距:2600mm

極速:超過330km/h

加速:0-100km/h,2.9秒

售價:$4,692,541起

查詢:2376 8080

文:莊達民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超級跑車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